“丝路国际人道计划”行动倡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5 10:29:58

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德宏国际研讨会是 2016 年5月23日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召开以来,全球范围内第一个讨论落实峰会后续行动的国际高级别研讨会。

本次会议对人道与发展的形势与未来、预防和终止冲突、发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模式、人道与发展的内在联系、人道领域的资源整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各方共同倡议实施在人道主义领域开展的“丝路国际人道计划”。本次会议期待开展以下十大行动项目。

一、丝路国际急救走廊项目

配合丝路经济走廊建设,在铁路、公路沿线布设急救站点,配备医疗设备、救护车、远程信息化系统,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形成沿线应急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带。

二、海外“博爱家园”项目

在中国“博爱家园”项目实践基础上,依托丝路沿线国家当地人力资源和基层网络,在社区层面开展综合减灾与发展项目。

三、丝路“博爱论坛”项目

面向亚太、中亚、非洲、东盟等区域,建立机制化的人道主义高层沟通对话平台,定期探讨丝路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人道与发展问题,凝聚共识,协调行动。

四、丝路人道主义能力建设项目

加强沿线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等方面能力建设,主要开展防灾减灾、突发事件处置、急救医学,灾害医学、儿科医学、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培训。

五、丝路人道主义智库项目

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建立自然灾害、环境地质灾害、公共卫生灾害等分析预警系统;开展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民族等对人道和发展问题影响的专项课题研究。

六、丝路应急管理平台项目

加强沿线国家社区、城市、国家及地区抗灾能力,综合运用北斗卫星定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促进现代化应急管理技术应用,加强救灾装备设备配置,提高综合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

七、丝路人道主义大学项目

为沿线国家人道主义事业高层管理人才提供系统的知识和技能培训,系统学习国际人道主义理论,并与中国各省有关人道主义组织联合开展经验交流和现场调研。

八、丝路人道主义金融支持项目

提升“丝路国际人道计划”筹资能力,设计和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提高人道主义项目的透明度,促进项目增效及减少间接费用,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人道主义事业。

九、制定“预防和终止冲突”行动计划

本次会议倡议成立一个跨国的高级别调查小组,对全球范围内的冲突进行系统调研,分析冲突的种类、根源及表现形式,研究预防和终止冲突领域的机制创新,形成以国别和区域合作推动冲突预防和解决的行动方案。

十、制定和实施“青年动员”计划

发挥各国青年作用,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等多种方式,动员各国青年热爱和维护和平,抵制和制止战乱,加强对国际人道主义理念和价值观的理解,积极投身国际人道主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