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 中美关系都应继续前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7:12:38

美专家: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 中美关系都应继续前行

9月22日,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戴维·兰普顿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严玉洁)9月22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系主任、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戴维·兰普顿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演讲时指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更有可能当选总统;不过无论谁当选,都不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很大影响

兰普顿在题为《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的演讲中表示,希拉里胜选的概率可能超过60%。首先,希拉里即便输掉几个州,她还是可能赢得大选;而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而言,如果他输掉佛罗里达州,他很可能就全盘皆输了。

其次,对候选人来说,要让支持者真正去投票才能算数,这就很考验候选人的组织能力。希拉里在这方面显然很有优势。

再次,想要胜选就要得到更多大团体的支持。特朗普羞辱在投票中几乎占半数的女性,所以给他投票的女性选民会比较少。他还得罪了少数族裔,比如他曾提出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修建一堵墙并且让墨西哥人付这笔钱。此外,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不支持他。那么他真正的支持者在哪儿呢?就只有那些愤怒的白人男性了。

兰普顿指出,不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中美关系都应继续前行。

首先,候选人现在怎么说不等于将来会怎么做。比如共和党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就是如此。希拉里和特朗普现在的表态虽然也很重要,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中的任何一位上台后也会按当前的表态行事。

其次,国会的力量也很重要。美国有50个州,每个州都有两名参议员。各州自行制定经济政策,很多州都是农业大州,而中国又是美国最大的农业市场。这就意味着,中国可以赢得很多美国国会议员的支持。

美国大选已进入最后50天的关键角逐期。据最新《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WSJ/NBC)联合民调数据显示,尽管此前希拉里遭遇挫折,其领先特朗普的优势也损失殆尽,但随着总统竞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希拉里仍扳回一局保持领先优势。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