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的节点、焦点与难点

作者:桂涛 来源:新华社
2016-09-21 00:00:00

新华社伦敦9月20日电(国际观察)英国“脱欧”的节点、焦点与难点

新华社记者桂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9日表示,英国政府今年内不会正式启动“脱欧”谈判。而一旦谈判开始,她将为英国在“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争取满意结果。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至今已近3个月,然而,一份清晰的“脱欧路线图”仍遥不可及。目前,英国内阁与议会就“脱欧”进程的主导权相互角力,议会中的“脱欧派”与“留欧派”议员争吵不休,而内阁也因英国边界控制权和英国与欧洲共同市场关系等问题发生分裂,再加上欧盟不断施压敦促英国早日开启“脱欧”谈判,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英伦三岛,英国人在迷茫中等待未知的“下一步”。

节点:何时启动谈判

欧盟多次表态:除非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否则不会与英国进行谈判。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不久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媒体说,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可能将在明年1月或2月开始“脱欧”谈判。

但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明年年初能否开启“脱欧”谈判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本月,英国上议院发布报告称,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需要得到议会批准,而议会只有在“符合英国利益”的情况下才会决定开启谈判。这实际上是想表明,英国“脱欧”进程的主导权在议会而非政府。

“脱欧”进程由议会还是政府主导?英国将在下月开始解答这个重要问题。英国高等法院将在10月开始受理多家律师事务所提出的“脱欧”程序诉讼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裁决政府是否像其主张的那样无需议会批准即可启动“脱欧”程序。而这一涉及宪法和重大国家利益的法律问题,最终可能还会上诉至英国最高法院,因此何时能有最终判决尚未可知。

也有媒体猜测,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的法国和德国将在明年举行大选,英国可能会等到未来的主要谈判对手确定后才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焦点:共同市场问题

目前各方关注的“脱欧”焦点议题是,英国能否在“脱欧”后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因此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意义重大。

虽然特雷莎·梅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上任后均赴欧洲大陆访问,但在这一焦点问题上英欧之间至今没有任何突破。

欧盟官员多次强调,英国如果不允许人员跨境自由流动,就不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警告英国,不能在与欧盟未来关系的问题上“挑肥拣瘦”,只接受那些对自己有利的规则。这实际上基本排除了英国既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又不接受人员自由流动原则的可能性。

在本月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斯洛伐克总理菲佐明确表示,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已经做好准备,将否决任何限制其公民在英国工作权的“脱欧”协议。

不过,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本月在英国下议院表示,“脱欧”是英欧关系重新定位的契机,英国需要维持对欧洲的出口,欧洲也需要英国的金融服务,英欧未来关系将肯定是互惠互利的,他有信心让英国继续留在共同市场内。

难点:如何统一思想

特雷莎·梅曾警告,“脱欧”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公投近3个月来,“脱欧”尚无实质性进展,目前还停留在英国国内各方统一思想的阶段。

“脱欧”公投后组建的英国保守党新政府内,两派势力从各自利益出发争论不断。财政大臣哈蒙德认为,英国应该争取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以减少英国金融服务业受到的冲击。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等人则主张更彻底的脱欧。

此外,史无前例的“脱欧”谈判可以预见将是“世界近代史上最复杂的谈判”,英国是否有足够的法律和商业专家来与欧盟周旋,同时开始与其他国家商谈“脱欧”后的新贸易协定,也将是英国面临的一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