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爆炸案嫌犯被曝崇拜基地组织前头目拉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1:11:12

纽约爆炸案嫌犯被曝崇拜基地组织前头目拉登
美国纽约曼哈顿爆炸案嫌犯艾哈迈德·汗·拉哈米躺在担架上。(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 当地时间9月20日晚,美国纽约曼哈顿爆炸案嫌犯艾哈迈德·汗·拉哈米遭检方起诉,被控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10项罪名。拉哈米在日记中写道,他收到“恐怖组织头目的指示去袭击无信仰者”。而拉哈米的父亲宣称早在两年前他就向联邦调查局(FBI)报告了儿子的暴力、激进化倾向,但后者却敷衍调查、草草了事。

***网上购买炸弹制造材料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20日晚,美国联邦检察官称,拉哈米是一名崇拜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的伊斯兰圣战士,并指控他犯下10项罪名,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在公共场所引爆炸弹。拉哈米被警方认定为17日纽约曼哈顿爆炸案的制造者,并涉嫌与17日和18日新泽西州发生的两起爆炸案存在关联。

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道称,警方在新泽西州一个未引爆的炸弹上发现了拉哈米的指纹和DNA样本。电子收费记录显示,17日,这名28岁的阿富汗裔美国人在纽约市和新泽西州之间多次往返。同时,事发地的监控录像拍到了拉哈米的面容,他根本无意避过摄像头或者掩藏自己的体貌特征。

美国官员称,他们相信拉哈米是从购物网站eBay上购得制造炸弹的材料。

***日记揭露犯案动机

拉哈米落网后,警方在他的住处找到了一本日记。《纽约每日新闻》引述一位警局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本日记里满是关于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的“各式各样的疯言疯语”。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披露,拉哈米在日记中斥责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屠杀伊斯兰战士,他宣称收到了“恐怖组织头目的指示”,前往“无信仰者”的居住地袭击他们。“大街上将会传来爆炸的巨响,子弹将射向你们的警察。”拉哈米在日记结尾处写道。

根据法庭诉状公布的日记内容,拉哈米想要成为一名殉道者、制造自杀式袭击,但他同时担心被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的特工们抓到。此外,拉哈米还在日记中提到“管式炸弹”和“高压锅炸弹”,但由于言辞过于混乱,令人难以理解其究竟语指何意。

***父亲指责FBI调查不力

拉哈米的父亲20日在自家经营的炸鸡店附近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告诉记者他早在两年前就向联邦调查局报告儿子是个危险分子,但联邦调查局敷衍调查后草草宣布拉哈米与恐怖主义没有联系。

“他们的工作没有尽责。”拉哈米的父亲宣称,“两年前,我给联邦调查局打电话,说我的儿子很有问题。当时他们回复称‘调查清楚了,他不是恐怖分子’。然而现在他们却说,他是恐怖分子。”

2014年,拉哈米在家中拿刀刺伤了他的兄弟和母亲,拉哈米的父亲因此报警、指称儿子存在暴力和激进化倾向。此后,拉哈米入狱两个月,但联邦调查局历时两月的调查显示,拉哈米同伊斯兰圣战者之间没有关联。

“联邦调查局查阅了内部数据库、进行了跨部门检查,同时还做了多方采访,但都显示拉哈米和恐怖主义不存在联系。”联邦调查局说。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