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社会抛弃遭政府追杀 菲律宾吸毒者无路可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1:57:18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发起了一场血腥的“禁毒战争”,除枪决毒贩外,更容许警察和民众就地处决吸毒者。因担心被杀,吸毒者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但他们却发现等待自己不是矫正和救助,而是抛弃。他们在这个国家无路可走。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9日报道,杰里·贡扎加吸毒成瘾已达20年,同居住在菲律宾帕拉纳克市的许多邻居和朋友一样,他需要依靠吸食一种名为“沙布”(shabu)的廉价毒品才能打起精神打打零工,赚钱养活妻子和8个孩子。

今年6月30年,杜特尔特宣誓就职菲律宾新一任总统,承诺要重拳打击毒品犯罪、处决吸毒者。在真实的死亡威胁之下,43岁的贡扎加来到警局投案自首,他被要求填了一张表格保证远离毒品。“表格上写道,‘如果你头三次被发现吸毒,将面临警告和其他惩罚,如果第四次被抓到,不论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都与我们无关’。”贡扎加说,然后警察让他离开了。

报道称,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已有超过3500名疑似毒贩和吸毒者被杀,部分被警察击毙,部分被隐藏在暗处的所谓“治安维持者”处决。此外,菲律宾全境约有68.7万名毒贩和吸毒者向警方自首。

显然,杜特尔特发起的这场禁毒战争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威慑作用,但同时也给该国本已超负荷运行的矫正系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菲律宾的法庭以腐败和审案速度慢“著称”,各级监狱均人满为患,强制戒毒机构数量稀少,全国仅有50家。专家认为,一旦杜特尔特制造的恐惧高压开始消散,主动自首的毒贩和吸毒者们很有可能会重返旧路。

杜特尔特估计,菲律宾每100个人中有3.7个是吸毒者。并且,很多吸毒者和贡扎加一样,他们害怕自己成为“法外处决”的受害者,可在这个极度缺乏资源帮助他们的社会里又无路可走。

“人们生活在绝对的恐惧当中,”克拉克·琼斯供职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菲律宾监狱系统及其与毒品交易的关系,“我想他们认为如果自己不自首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但是,瘾君子毕竟是瘾君子。这只是一个暂时性的动机。即便他们被投进了监狱,也无法远离毒品。在监狱里依旧可以获得毒品。如果他们留在社区,也没有任何社区支持体系来帮助他们戒毒。毒品会暂时转入地下,但不会就此消失。”

菲律宾新比尔必得监狱(New Bilibid Prison)内设该国规模最大的戒毒设施。然而,《洛杉矶时报》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这里环境恶劣、人满为患、管理混乱。监狱负责人里苏雷克森·莫拉莱斯表示,在杜特尔特总统的铁腕禁毒之下,投案自首的吸毒者人数大增,她的员工们迎来了一大批新囚。“我们需要足够的设施,这么多人被捕,但他们却无处可去。”莫拉莱斯说,目前监狱的实际承载量为最高限值的158%,40名狱警经常要管理超过1.5万囚犯,并且由于医疗经费紧张,监狱里面临健康危机。

46岁的囚犯阿奇·布埃诺说,2008年他因贩毒被判入狱,但此前的审讯过程持续了整整5年。“司法系统的办事效率太低了,许多人明明可以保释离开,但他们却走不了。随着监狱里的人越来越多,监狱里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艰难。一些牢房只能容纳40人,却被塞进了100多个人。”

贡扎加说他已经禁毒几个月了,但感到未来一片渺茫。“政府禁毒的方式令很多人感到担忧。政府应该把吸毒者也看作是人,应该给吸毒者第二次机会。”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