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叙利亚士兵被炸死引发美俄“口水战” 停火协议岌岌可危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5:49:33

数十叙利亚士兵被炸死引发美俄“口水战”  停火协议岌岌可危

图为儿童行走在叙利亚街头。(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孙若男)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IS)国际联盟17日空袭叙利亚,俄罗斯指责称袭击导致数十叙利亚士兵死亡,并可能危及美俄此前就叙利亚问题达成的停火协议。俄罗斯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了会议对此进行讨论,美国称俄罗斯此举乃哗众取宠。

***俄罗斯指责美国行事鲁莽

9月10日,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协议内容涉及叙利亚境内停止战火、提升人道主义救援及美俄联手打击IS恐怖组织。

据俄罗斯方面透露,17日美军领导的联盟空袭代尔祖尔机场附近的政府军所在营地,造成至少62名士兵死亡,100余人受伤。当晚,俄罗斯号召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召开为时1小时的会议,讨论此次空袭。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称美国正在对此次空袭进行调查,“我们本意绝非空袭叙利亚政府军,如果我们调查发现确实袭击了政府军,我们当然对逝者表示哀悼”。

此次空袭是否意味着停火协议宣告终结呢?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表示:“对此要画一个巨大的问号。”

“我很想知道,美国政府对此将作何反应。如果鲍尔大使今日之举就是美国方面可能的反应,那么我们恐将面临巨大问题,”丘尔金说。

他表示目前是关键时刻,各方正努力给叙利亚带来和平,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本可以再等2天,同俄罗斯联合进行军事行动。然而美国却在17日擅自采取空袭,这是非常鲁莽的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措辞严厉,称空袭介于过失犯罪与默许IS恐怖分子之间。俄方称这次事故完全是美国固执地拒绝同俄罗斯一起打击IS等恐怖分子的结果。

***美国反呛俄罗斯哗众取宠

美国对此次袭击造成的伤亡情况表示哀悼,称此次恐袭的目标绝非政府军,而是IS占领的一处可以俯瞰代尔祖尔军用机场的据点,据悉叙利亚政府军此前正企图抢夺该据点。

鲍尔指责称,俄罗斯决定召开安理会会议的做法是吹毛求疵且虚伪的。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叙利亚政府军的炮火曾导致诸多平民被杀害,而俄罗斯从未像这般愤怒。

“俄罗斯真该收起他们哗众取宠的行为,关注真正该操心的事务,比如将我们此前真诚谈判达成的协议付诸实践,”鲍尔说。

打击“伊斯兰国”(IS)联盟成员国澳大利亚发表声明称此次空袭的目标是IS成员,而非政府军,并表示联盟对该IS据点跟踪了一段时间。

“然而在实施轰炸后不久,俄罗斯官员就告知联合空中作战中心,我们袭击的可能是叙利亚政府军的成员,”澳大利亚方面称,“叙利亚的作战环境变化大又比较复杂,澳大利亚从未想故意打击叙利亚军队或是给极端组织提供帮助。”澳大利亚方面对死亡士兵的家属致以哀悼,并将同美国一起展开调查。

叙利亚方面称,尽管遭到美国空袭,但已成功接手此次空袭的据点。此外叙利亚拒绝接受美国错误发动空袭的说法。该国外交部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军不断遭到蓄意的、有准备的袭击。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