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本土一天内连发3起袭击 神秘报警电话威胁称未来更多爆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0:51:03
美国本土一天内连发3起袭击 神秘报警电话威胁称未来更多爆炸

当地时间2016年9月18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视察爆炸现场。(图片来源:CNN)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 9月17日,在12个小时之内,美国本土接连发生三起暴力事件——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分别发生爆炸案,明尼苏达州突发凶徒持刀伤人案。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8日报道,美国当局正在展开调查,人们担忧或许是恐怖分子在幕后导演策划了这一切。

***一天内连发3起袭击

17日上午,在新泽西州海岸公园,一场慈善长跑比赛即将开始之际,一枚管式炸弹突然在既定跑步线路上被引爆,但所幸无人伤亡。当晚,纽约市曼哈顿切尔西区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9人受伤;几乎在同一时间,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市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持刀伤人案,一名男子刺伤9名路人后被警方击毙。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暂时无法确认上述三起袭击事件之间存在明确的联系。不过每起事件单独来看,都可能与恐怖分子存在关联,这迫使联邦和地方执法机构投入大量资源以还原事发经过、弄清作案动机。

***曼哈顿爆炸是“恐怖主义行为”

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一间新闻机构18日宣称,制造明尼苏达州持刀伤人案的男子是“伊斯兰国的士兵”。尽管如此,新泽西州当局指出,仅凭一则声明无法确定是“伊斯兰国”导演策划或者启发促成了这起恶性袭击事件,因此他们仍在调查犯案者的确切动机。

而纽约州当局表示,没有证据显示17日晚的曼哈顿爆炸事件背后有国际恐怖主义驱动,但能够确认是有人刻意为之。“这是一个噩梦般的场景。”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爆炸案件“明显是恐怖主义行为”。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则拒绝将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这是一起蓄意为之的暴力行为,并且发生了爆炸。这是我们所知道的。”

与此同时,纽约市警察局、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烟酒枪支和爆炸物管理局正在展开多部门协作,联手调查制造爆炸案的幕后真凶。

据介绍,17日晚在纽约曼哈顿切尔西区23街引发爆炸的装置同此后在爆炸现场附近27街发现的疑似自制炸弹的带接线高压锅有类似的设计,但同当天早些时候在新泽西州慈善长跑比赛中发生爆炸的爆炸物有较大区别。这三个爆炸装置或残留物均已送往联邦调查局位于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实验室作进一步分析。

***神秘男子警告将有更多爆炸袭击

科莫表示,纽约州将向纽约市增派1000名警员和国民警卫队队员部署在公交站、火车站和机场,以加强即将开幕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的安保工作。联合国大会的召开地点距离曼哈顿爆炸案事发地不过两英里(约合3.22公里),美国国务卿克里17日已抵达纽约,总统奥巴马按计划将在当地时间19日抵达。

尽管科莫宣称“没有理由认为”纽约市现在面临任何进一步的迫切威胁,但《纽约邮报》却援引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曼哈顿爆炸案发生后,一名身份不明的可疑男子拨打911报警电话,警告接下来将发生更多爆炸。

电话中,这名男子宣称自己正站在爆炸地点附近,“我看着爆炸发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爆炸)”。此外,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引述另一位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发现的爆炸装置来自“同一个人”。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