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前首席大臣:若英启动“脱欧” 苏格兰两年内迎二次公投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6:06:39

苏格兰前首席大臣:若英启动“脱欧” 苏格兰两年内迎二次公投

苏格兰前首席大臣萨蒙德称希望斯特金能够实现其使命,确保苏格兰留在欧盟统一市场。(图片来源:外媒)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孙若男)脱欧公投、首相更迭,英国的政治在近几个月内发生巨大变化。而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7日报道,前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公开表示,未来两年内苏格兰将迎来第二次独立公投。

2014年,时任首席大臣的萨蒙德曾推动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当时他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过最后以失败告终。而今,在苏格兰独立公投两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萨蒙德表示,如果在脱欧谈判中,苏格兰觉得自身的诉求没有被完全表达,想要留在欧盟,那么势必将有第二次独立公投。

“我期待(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能够完成自己的使命,让苏格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萨蒙德说,“我希望她能给特雷莎•梅一个机会,在进行脱欧谈判时将苏格兰的意见考虑进去,以便让苏格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

萨蒙德称,依自己对目前情形的判断,英国在脱欧谈判中不可能做到让苏格兰继续留在欧盟统一市场,因而他估计两年内苏格兰将再举行独立公投。

斯特金对此不以为然,她公开坚称为了留在欧盟,苏格兰有多个选择,独立只是其中一种。而本周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苏格兰人反对二次独立公投。

从民调结果看,英国脱欧后,苏格兰支持独立的人数并没有显著增加,当地人并不希望2014年的公投再次上演。当被问及如果立即进行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留在英国时,有48/%的受访人表示希望苏格兰独立,而52%的人持反对意见。至于是否要在两年内举行二次公投,41%接受调查者希望能再次进行独立公投,而54%的人反对这种做法。

苏格兰保守党一位发言人称:“依据萨蒙德的公开声明可以看出,他想给苏格兰的未来增加一份不确定性,而此时却是我们需要保持稳定的特殊时刻。本周的调查结果再次证明,苏格兰多数人都不希望进行二次独立公投。苏格兰民族党应该听从民意,放弃对独立的执念,着手解决该党在过去十年内在苏格兰政府中制造的各种麻烦。”

本周早些时候,斯特金曾表示,倘若英国失去欧盟单一市场的成员身份,那么她将有充分理由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她还说,脱离欧盟后,英国将很可能面临失落的十年,甚至更久,而独立将能够帮助苏格兰避免陷入这样的窘境。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