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美就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达成协议 俄或重回“超级大国”之列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7:20:26

英媒:俄美就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达成协议 俄或重回“超级大国”之列

美国国务卿克里(左)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图片来源:《独立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俄美双方就对叙利亚境内两个主要极端组织实施空袭达成协议,俄罗斯或因此重返超级大国之列。

报道称,若12日傍晚时分开始的停火持续7天,联合国的救援物资能够顺利发放到被困于阿勒颇的平民手中,那么俄美将成立“联合行动中心”,负责组织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支持阵线”的联合空中打击。

若该计划得以实施,那么俄罗斯至少在中东地区的地位会得到提升,或时隔多年重返超级大国之列。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尽管只是联合打击两个极端组织,但对俄罗斯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动力,俄方坚持认为对叙利亚的空袭停止了叙反对派控制区域内的战争状态。

打击上述两个恐怖组织是美国和俄罗斯的目标,不过双方合作如何起到成效尚且难以预见。两国合作计划将那些温和反对派从“支持阵线”组织中分离出来,再对“支持阵线”实施空袭。不过,“支持阵线”不仅拥有完备的武装和组织,同时也获得来自逊尼派阿拉伯人的政治支持,是不会被轻易削弱或消灭。

俄美双方对IS和“支持阵线”所实施的空袭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需要地面部队进行配合。极端分子无力承受如此密集的空袭,往往伤亡惨重。不过,在新一轮的空中打击中,并没有明确谁将派出地面部队来支援空袭并接管被IS占领的地区。

虽然IS接连遭受重击,其势力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减弱,失掉了多处控制区,但并没有被完全打败。该组织拥有数千名经验丰富的武装分子,并且它所制造的恐怖袭击能够对世界政治产生影响。

另外,尽管失去了叙利亚境内的领地,但IS手中还握有拉卡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大面积地区,并且其主要活动中心仍在伊拉克境内。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依旧在IS的控制下,目前库尔德和伊拉克武装部队正企图夺回摩苏尔。如果IS不能保住摩苏尔,那么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实力和影响将会被大大削弱。

一位在摩苏尔的观察员表示,有迹象表明为应对空袭,IS正在摩苏尔城内转移其人员,或者将其人员从城内撤离。他曾看到运着摩苏尔大学各学院的家具、器材和设备设施的车队前往摩苏尔其他地区和城外。IS企图清空摩苏尔城内的公共机构。

IS还关闭了许多容易成为空袭目标的军事据点。而另一点更值得注意的是,IS的资金来源锐减。据观察员报告,在战斗中死亡的IS武装分子的家属原来能收到大量资金补助,但是从上星期开始就什么也没有了。极端组织希望这些家属在困难时期给予他们支持。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