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54.1万日本年轻人深居简出为哪般?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6:23:07

美媒:54.1万日本年轻人深居简出为哪般?

剧作家岩井秀人曾经是蛰居族的一员。(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严玉洁) 对年轻人来说,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但是,日本却恰恰就有一个庞大的群体过着这样的日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2日报道,日本内阁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4.1万年龄介于15岁和39岁之间的日本人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这些人被称为蛰居族,即至少6个月没有离开过家或者与他人接触。

剧作家岩井秀人曾经是蛰居族的一员。他注意到,蛰居族中男性比例高于女性,这要归咎于日本社会对男性有更高期待。岩井说:“当人们没有获得成功,就会感到很沮丧,触发了封闭自己的愿望。”

九州大学神经精神病学教授加藤隆宏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心理方面的原因,比如抑郁和焦虑,也有文化和社会的影响。

岩井目前在福冈蛰居族支持中心工作。该中心给所有年龄段的蛰居族提供治疗,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他特别强调,对于父母而言,改变对决定自我封闭的孩子的行为非常重要,团体治疗也能起到帮助作用。

岩井本人的经历非常有说服力。他在16岁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打电子游戏、看电影和体育节目。直到20岁时,他才意识到必须自助,于是他逐渐开始接触一些老朋友,并在晚上走出家门去踢足球。现在他是一名成功的剧作家。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