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特权不再 英国公民须网申缴费方可赴欧洲大陆旅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16:08:56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0日报道,一旦英国正式脱离欧盟,英国公民可能需要在网上填妥入境申请表并缴费才能进入欧洲大陆旅行。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一份关于欧盟旅游信息和授权系统的立法草案。欧盟消息人士确认,该草案将覆盖所有持免签国家护照进入欧盟申根区26国的外国旅客。

法国和德国均支持欧盟效仿美国,建立一个类似的旅行授权电子系统(ESTA)。2014年11月3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为防止加入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外籍恐怖分子持免签国家护照进入美国,即日起将针对可免签入境美国的各国旅客实施严格的入境审查。外国旅客赴美前,必须在出发前72小时在旅行授权电子系统中填妥资料并缴纳14美元(约合93.5元人民币),获批准后方可入境。

目前,英国虽然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但暂时仍为欧盟成员国。不过由于英国不是申根国,所以英国公民进入欧盟申根区时必须出示有效护照,入境后则畅行无阻。一旦上述立法草案得以通过,英国公民将需要进行网上申请并缴费才能进入申根区,过程繁琐不少。

“理论上,英国公民属于第三国国民,当然要遵从如此一个收紧免签入境计划的规定。”伦敦欧盟改革中心司法与内政事务研究员卡米诺·莫特拉-马丁内斯说。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欧盟法教授史蒂夫·皮尔斯认为,这项欧盟旅游新规将“惹恼很多人”,他说英国可以要求在欧盟“完全自由流动”,不过一切安排都是相互的,所以得先问问英国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条件。

皮尔斯指出,英国公民如果想要不受上述欧盟旅游新规的约束,继续享有欧盟成员国特权,比如使用欧盟机场的快速通道,唯一的机会在于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一份挪威或瑞士与欧盟签订的协议,满足欧盟在自由流动方面的需求。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英国居民前往欧盟国家度假的人次超过3000万,其中西班牙和法国是英国人最喜欢的度假地点,去年前往度假人次分别达到1300万和880万。

报道称,欧盟之所以决定效仿美国、加强对免签入境的限制,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去年11月以来,欧盟国家遭遇多次恐怖袭击,比如今年1月的巴黎恐袭和3月的布鲁塞尔机场爆炸,这暴露出欧盟外部和内部边界安全系统存在严重问题。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