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公开抨击俄罗斯侵犯人权 意在“讨好”美国寻求特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1 15:50:11

斯诺登公开抨击俄罗斯侵犯人权 意在“讨好”美国寻求特赦?

图为电影《斯诺登》剧照。(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因曝光政府大规模监听丑闻被迫流亡俄罗斯,然而日前他却公开抨击自己的“保护伞”,批评俄罗斯侵犯人权、涉嫌侵入美国安全网络。有分析称,斯诺登此举或许是因为“思乡心切”,他想要在奥巴马总统卸任前获得特赦回到美国。

最近,隐居俄罗斯的斯诺登接受了老友艾伦•拉斯布里吉的采访。拉斯布里吉曾任《卫报》总编辑,是最早刊登斯诺登爆料的媒体记者之一,现供职于英国《金融时报》。采访中,斯诺登大谈俄罗斯的不是,斥责莫斯科当局在网上监控本国公民的行为不妥,“这太过分了,简直是对个人和集体权利全无必要的、代价高昂的侵犯”。

斯诺登还提到了上月美国国家安全局遭黑客袭击一事。8月下旬,一群自称为“暗影经纪人”(Shadow Brokers)的黑客在网上拍卖网络监听工具,声称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间谍软件。而网络专家分析称,这伙黑客很有可能所言非虚。斯诺登称,这起黑客袭击事件对美国政府而言是一种“隐性威胁”,并且幕后黑手或许是俄罗斯。

2013年,斯诺登因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大规模监听项目而遭政府通缉,走投无路之际得到俄罗斯的政治庇护。如非俄罗斯提供了“保护伞”,斯诺登被抓回美国后将因间谍罪和盗窃政府资产被判入狱最高30年。那么,斯诺登为何会对俄罗斯恶语相向?此事颇为令人寻味。《卫报》指出,这应该与斯诺登想要获得总统特赦回美国有关。

斯诺登的律师希望斯诺登能够在奥巴马总统明年1月卸任前得到特赦。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斯诺登多次公开抨击俄罗斯政府,这可能是为他获得特赦回到祖国做准备。比如,今年7月,斯诺登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连发数条信息抨击俄罗斯当时新通过的一部反恐法。他告诉200万粉丝说,俄罗斯这部新反恐法不仅行不通而且还侵犯公民权利,“这部法律只能夺走每一个俄罗斯人的财富和自由,却无法改善人们的安全状况”。

有批评声音指出,斯诺登这么做是为了显示他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美国政府。“我无法修正俄罗斯的人权状况,况且实际上,我的优先要务是首先修正我自己的国家。”斯诺登在此次最新采访中向祖国“表白”,声称其“最大的忠诚”始终归于美国。

此外,根据斯诺登真实际遇改编的电影《斯诺登》9月10日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这部由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的影片公映后评价两极。在首映式,斯通批评美国政府在国家安全局相关事务上一直在撒谎,“他们做的事情是违法的,可他们还在继续做,并且做得越来越棒。正如斯诺登所言,它失控了。这个世界真的失控了”。他还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给予斯诺登特赦。

(译者:谌融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