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 若顺利执行将开展联合空袭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0 16:19:31

美俄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 若顺利执行将开展联合空袭

美国国务卿克里(左)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停火协议将在9月12日生效。(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当地时间9月9日,经过近14个小时的紧张谈判,美国和俄罗斯终于就叙利亚问题在日内瓦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如果这份停火协议得以顺利执行,美俄将在叙利亚开展联合空袭行动打击极端组织。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停火协议将在9月12日,即穆斯林节日古尔邦节的第一天生效。

报道称,如果俄罗斯能够向其支持的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施压,迫使其遵从协议停火一周,莫斯科和华盛顿方面将组建一支联合军队、针对双方同意的恐怖分子目标开展空袭。拉夫罗夫宣称,俄美已经就联合空袭的执行区域达成一致。克里表示,希望这个计划能够“减少暴力、减轻痛苦、恢复叙利亚和谈和政治过渡”。

法新社指出,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内战的立场相左,前者支持温和派反政府武装联盟,后者支持阿萨德政府,如今虽然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但关于阿萨德政权的去留难题依旧未解。尽管如此,美俄坚称这份最新达成的停火协议是结束叙利亚内战、打击极端组织的最佳机会。

停火期间,叙利亚政府军放松对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占领区的包围、让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被围困地区,这是停火协议的关键所在。此外,俄罗斯还需要说服叙利亚政府军停止空袭反政府武装。而美国方面则需要令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自愿同极端组织“努斯拉阵线”分离开来。

美国国防部9日发表声明强调,当且仅当俄罗斯和阿萨德政权“完全兑现”停火7天的承诺,美国和俄罗斯才会就联合空袭行动展开合作。

而俄罗斯方面的表态也很谨慎。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无法“百分之一百确保”有关各方遵守停火协议,“我们已经把这些安排告知了叙利亚政府,他们做好准备履行协议”。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对美俄达成停火协议表示欢迎,称赞这份协议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机会之窗”,他说他将会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商谈何时重启叙利亚问题政治谈判。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