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年轻人患癌比例16年来大幅上升 空气污染系头号杀手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5:42:19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沈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3日报道,近日,英国儿童癌症协会的科学家警告称,由于空气污染、农药的使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辐射等原因,近16年来,英国15至24岁的年轻人癌症患者上升了60%。

英国儿童癌症协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研究人员通过对官方数据的最新分析发现,当前英国每年的癌症确诊病例较1998年多出1300例。其中,癌症患者比例上升最为明显的是年龄在15至24岁之间的青少年群体,从每10万人中10个病例增加到16个。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增多的病例中有一部分可以通过癌症诊断能力的提高和筛查的增多来解释,但绝大部分还是由于环境因素造成的。

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英国儿童癌症机构科学顾问丹尼斯•亨肖博士称,目前来看,空气污染是造成癌症患者上升的罪魁祸首,但现代生活中的其他因素也同样难辞其咎。这当中包括肥胖、农药的使用、昼夜节律失调、X光和CT扫描造成的辐射、孕期及孕后吸烟、电线和家中其他小电器产生的磁场,甚至还可能包括手机的辐射。

亨肖博士表示:“让我们最为担忧的是,想要避开这些致病原因非常困难。我们如何能避开空气污染?有些时候我们感觉自己正在为一场必输无疑的战争而战斗。”

在英国,每年有超过4000名儿童和青少年被确诊患有癌症。自1998年来,英国儿童和青少年结肠癌患者上升了200%,甲状腺癌确诊人数翻了一倍,卵巢癌和宫颈癌患者比例则分别上升了70%和50%。

此外,在1至14岁人群中,癌症还是造成死亡的首要原因。尽管癌症患儿的比例不断上升,但80%的患儿都至少活过了5年时间。然而,即使他们能够存活下来,高强度的治疗对其今后的健康状况也会造成极大影响。

专家们相信许多癌症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进行预防。例如,让儿童进入幼儿园,以提高他们的免疫能力;不用油性涂料粉刷儿童房;孕期避免夜班工作和食用加工肉制品等。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目前对造成癌症患者比例升高的原因得出结论还为时尚早。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