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混血摘得“日本小姐”桂冠 曾因种族偏见受欺负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4:57:23

印日混血摘得“日本小姐”桂冠 曾因种族偏见受欺负

“日本小姐”选美大赛冠军、印日混血女孩吉川普里扬卡。(图片来源:《日本时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高琳琳) 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小姐”选美大赛结果于9月5日揭晓,印日混血女孩吉川普里扬卡摘得桂冠。这是给日本社会存在的种族偏见的又一次打击。

22岁的吉川出生在东京,父亲是印度人,母亲是日本人。身高1.76米的她击败一众竞争对手获得“日本小姐”的冠军,她将于12月份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世界小姐”大赛。

吉川曾在美国萨克拉门托生活过三年,又在印度待过一年时间,能说流利的日语和英语。10岁回到日本后,她却因自己的肤色而受到欺负。吉川说,许多混血儿都有和她一样的经历。小时候她还曾一度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但已经在日本生活很长时间的她觉得自己就是日本人。

“当我回到日本之后,所有人都觉得我是‘细菌’,碰到我就像碰到了什么坏东西似的。不过我也要感谢这样的经历,因为这使我变得坚强……是的,我有一半印度血统,人们总是质疑我的‘纯正性’。我的父亲是印度人,我为此感到骄傲,我也为自己有印度血统感到骄傲,但这不代表我就不是日本人。”

一年前,宫本阿里安娜成为首位代表日本参加“环球小姐”大赛的混血女性,但她也因此受到了强烈的抵制。一些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对她恶语相加,认为参加“环球小姐”大赛的人应该有纯正的日本血统,而不应该是一名“混血”。

虽然吉川的这次胜出没有引起那么多不满,但还是有人对此看不顺眼。有网友抱怨说,举行这样毫无日本特色的选美比赛一点儿意义都没有;更有网友怒斥道,这就等于自己承认纯正的日本面孔没法赢得比赛。

吉川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宫本之前,混血女孩根本不能代表日本,而自己从前也是这么想的。“我从来没对这种思想有所怀疑或是想要挑战它。宫本阿里安娜鼓舞了我,她为我和所有混血女孩指明了道路。”她说。

现在,吉川立志要与日本社会存在的种族偏见抗争。她说:“我在外国的时候,从来没有人问我是不是混血。作为‘日本小姐',希望我能为改变日本的这种观念出一份力。随着混血人口的增长,人们会接受这一事实。”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