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飙脏话辱骂奥巴马 白宫怒而取消两国首脑会谈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0:53:54

菲总统飙脏话辱骂奥巴马 白宫怒而取消两国首脑会谈

东盟峰会9月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抵达。(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 紧随G20杭州峰会之后,另一备受关注的国际会议东盟峰会9月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已飞抵当地,但他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会谈却临时取消,原因很有可能是杜特尔特公开辱骂奥巴马。

上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奥巴马和杜特尔特将在参加东盟峰会期间举行会谈。这将是杜特尔特今年6月宣誓就职以来两国首脑的第一次会谈。当时,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告诉媒体记者,届时奥巴马将与杜特尔特谈及菲律宾的禁毒问题,包括饱受争议的法外处决行为。

然而杜特尔特对美方作此“安排”相当不满。杜特尔特5日出发前往老挝前接受了媒体采访,厉声警告奥巴马不要多管闲事。“他以为他是谁?我可不是美国的傀儡。我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总统,除了菲律宾人民,我不对任何人负责。”

情绪激动之下,杜特尔特甚至辱骂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他说:“你必须放尊重点,不要只是劈头盖脸地丢给我一堆问题和声明。你个妓女的儿子,我会在(峰会上)狠狠地咒骂你。”

杜特尔特骂得似乎还不够过瘾,他还把棉兰老岛骚乱不断怪到了美国头上。“事实上,这个问题我们是从美国继承来的。为什么?因为他们入侵过这个国家,使得我们为他们所奴役。”杜特尔特话锋一转,为法外处决行为辩护,“大家都有过法外处决的糟糕历史。为什么要拿打击犯罪来做文章呢?看看美国的人权状况吧,看看他们是怎么对待移民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杜特尔特语出惊人后不久,奥巴马随即作出回应,称杜特尔特是个“生动有趣的人”,他说他已经要求自己的团队弄清楚,“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举行会谈是不是真的有建设性、富有成果”。

随后,白宫方面宣布取消总统奥巴马与杜特尔特的会晤。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表示,奥巴马将同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会谈。

在杜特尔特爆出此番言论之前,这位“不按套路”出牌的菲律宾新任总统似乎已经把他见过的外国政要骂了个遍。据CNN盘点,杜特尔特曾辱骂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是“伪娘”,把美国国务卿克里称作“疯子”。2015年,罗马教皇方济各访问菲律宾期间也曾被杜特尔特羞辱一番,罗马教皇在菲律宾信徒众多,但杜特尔特却直接拿脏话骂他,让“这个王八蛋赶紧回家,别再来了”。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