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9号”爆炸致以色列卫星被毁 影响中国公司收购计划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7:10:54

“猎鹰9号”爆炸致以色列卫星被毁 影响中国公司收购计划

“猎鹰9”号火箭9月1日在美国爆炸,炸毁了一枚以色列卫星。(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 “猎鹰9号”火箭9月1日在美国爆炸,炸毁了一枚以色列卫星。据英国路透社报道,9月4日,以方公司要求美方赔偿5000万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而中国企业的收购计划也因此遭遇变数。

***以方索赔5000万美元

“猎鹰9号”由美国SpaceX公司修建,事故中炸毁的Amos-6卫星属于以色列上市公司Space Communication Ltd(SCC)。SCC于4日提出,SpaceX要么赔偿5000万美元,要么免费赠送一次发射服务。SCC还表示,该公司还可以从卫星生产商“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那里获得2.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

SCC称,受爆炸事故影响,公司市值将下降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跌至1.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

***中国企业收购遇变数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SCC的收购举措也遇到变数。

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联合收购“SCC”100%的股份,收购价格约为2.85亿美元。爆炸发生后,信威集团3日发布官方公告说“本次兼并尚未交割”。而且,有关卫星的条件已经写入兼并协议,若条件不能满足或豁免,“信威集团有权利选择终止协议”。信威将与SCC就卫星损失及其影响进行评估。

SCC总顾问吉尔·洛唐也表示,收购能否如期进行,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洛唐同时说:“我们希望继续和潜在买家展开富有成效的磋商。”

受到爆炸事故的影响,信威集团股票2日紧急停牌,5日已经复牌。1日爆炸当天,SCC股价下跌9%;4日上午一度停牌,复牌后再跌34%。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

SpaceX公司拒绝公开发射合同和保险细节。目前,SpaceX已经安排了70多个发射任务,客户既有商业公司,也有国家政府。

“猎鹰9号”爆炸原因尚不清楚,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