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对于10岁以下儿童 手机和iPad就是“电子海洛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4 15:03:06

最新研究:对于10岁以下儿童 手机和iPad就是“电子海洛因”
 
最新研究表明,10岁以下儿童过分使用移动设备时,他们的大脑会同吸毒成年人的大脑一样产生相同的反应。(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 据英国《镜报》网站9月3日报道,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10岁以下儿童在沉溺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时,他们的大脑会同吸毒成年人的大脑一样产生相同的反应,也就是说,移动设备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海洛因”。

当今社会,如何把孩子与科技剥离开来成为不少家长面临的一场“无休止的战争”。许多家长经常说他们的孩子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游戏机“成瘾”了。而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家长们竟然“一语成谶”。

尼古拉斯·卡达拉斯医生是一位大脑影像分析领域的专家,他著有一本关于电子屏幕成瘾症的书。卡达拉斯医生表示,最近的大脑影像研究显示,电子屏幕对脑前额叶产生影响的方式与海洛因相同。他解释称,使用移动设备能够提高脑内多巴胺分泌水平,这种脑内分泌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传递兴奋及开心的信息,同时也与上瘾有关。

卡达拉斯医生援引加利福尼亚大学神经系统科学研究负责人彼得·怀伯罗的说法,将带有屏幕的移动设备称为“电子可卡因”。而在中国研究人员看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相当于“数字海洛因”。

卡达拉斯医生还警告称,当儿童越过了“真正科技成瘾症”的红线时,他们会变得越来越沮丧、焦虑且具有攻击性。“科技成瘾甚至能够导致精神病类似的特征,让上瘾者与现实世界脱离开来,并且治疗起来很困难。

“我发现,治疗海洛因和冰毒成瘾要比对电子游戏或者社交媒体上瘾来得简单,”卡达拉斯医生忧心忡忡地说,孩子们需要全面戒毒,远离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最严重的情况下就连电视也不能接触。

据卡达拉斯医生介绍,对于“电子海洛因”上瘾者,其高度亢奋的神经系统通常需要4至6周的时间来“重置”。他建议,防止儿童科技上瘾可以从生活中的小细节着手,比如用乐高积木代替手机游戏、用读书代替平板电脑、用运动代替看电视。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