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公开希拉里“邮件门”调查报告 不建议提起刑事指控

作者:邢斯嘉 来源:央广网
2016-09-03 18:32:00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地时间2号对外公布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邮件门”事件的部分调查报告,其中包含FBI今年7月与希拉里面谈时的内容。报告显示,希拉里未就如何处理机密信息接受国务院的系统培训,也未就“私人公用”寻求国务院的许可。这已经是不到两个月内FBI就希拉里“邮件门”开据的第二份报告。

早在今年7月初,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前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邮件门”调查报告递交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同时提出不起诉希拉里的建议。据此,美司法部表示对希拉里的邮件调查正式结束,不提起任何刑事诉讼。不过,这一决定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引发共和党争议不断,同时不少媒体也要求公开调查报告。

2个月后,当地时间9月2号,情景轮回。一份58页的调查报告再度出炉,这一次报告比上次厚了4倍多。报告中这样阐述:“对物证的调查与分析后,没有找到可以证明希拉里·克林顿的电子邮箱或移动设备遭遇网络入侵的证据。另外,无法获得与希拉里·克林顿私人电子邮箱系统有关联的所有移动设备与电脑组件等调查中的限制,使联邦调查局无法确定,希拉里·克林顿私人邮箱中保存的机密信息是否遭遇网络或其它方式窃取过。”

结论依然是:“希拉里没有违反法律,建议不提出刑事指控”。内容与希拉里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没有明显冲突。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从材料内容方面解释了为何FBI建议不起诉希拉里。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称自己看到了巨大疏忽的证据,但看不出证据足以证明国务卿希拉里或其他那些与她谈论涉密信息的电邮在明知故犯,所以根据对事实的评估和对法律的理解,他的结论仍然是没有明智的检察官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起诉。

报告新加入了FBI7月与希拉里面谈时的内容,其中含有大量实例,而希拉里反复强调“记不得”很多具体的邮件或关键事件,“记不得了”前后出现了至少39次之多。据报告披露比如在关键的机密信息的程序问题上,希拉里表示无法回忆起国务院提供了任何有关联邦记录留存或机密信息处理的指示或者培训。

希拉里在决定什么是机密信息及如何处理方面,十分依赖她的工作人员和助手。她说,不记得在所收到的任何邮件中,有认为不应该在非保密系统中接收的,也不记得有任何人关注过她接受敏感信息的邮箱地址。

另外,希拉里在使用私人服务器收发的一些文件中标注的字母”c”也引起了关注。批评者认为这是她错误处理信息的证据。”c”是英文单词“confidential”——机密的的第一个字母。对此,希拉里告诉FBI,她没有意识到这对一些标注了”c”的文件意味着什么。

约谈笔记记录显示,“希拉里陈述她不知道,只能推测这是按字母顺序引用的段落符号”。

有人说,希拉里“邮件门”是其竞选总统的一大“软肋”。在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担任国务卿期间,希拉里使用其位于纽约家中未受保护的私人电邮服务器而不是更为安全的政府电邮系统。联邦调查局对她展开了长达一年的调查。这一事件始终影响着希拉里的选情。

对手的犯错从来都是竞争者的机会。这一次事件再次沸沸扬扬,特朗普方面显然是趁势而上。这位共和党总统提名人不失时机展开了猛烈攻击,用特朗普的话说,“在FBI和司法部粉饰了希拉里邮件罪行后,让他们迅速、不偏不倚地继续新的调查,或许并不可靠。”“如此巨大的邮件数量给金主们提供的回报预计以及如此频繁的交易次数都需要一位特别检查官立刻展开快速调查,立刻、立刻!”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复推出报告的背后是否有着美国大选利益方们的推波助澜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大选问题专家刁大明观察,迫于来自共和党主导国会以及一些保守团体压力,这份报告应该不会改变太多,支持希拉里的选民还会继续支持,反对的也会继续反对,可能会改变中间选民的判断,进一步帮助这些关键的中间选民进一步了解细节,促进这些人尽快做出选择。

也有人说,“邮政门”丑闻持续发酵,对希拉里是打击,但是她这样政客老手,久经沧海,加之特朗普太缺乏主流政治家的风范,也许希拉里能够躲过“邮政门”的 政治丑闻劫。在美国《纸牌屋》的剧情设计中,剧中主角弗兰克由议员到副总统再到总统的权力攫取之路,和希拉里的政治轨迹何其相像。那么这份报告对于正在鏖战大选的希拉里会带来多大程度的影响?刁大明说,或许邮件门早已成了“希拉里”的竞选同伴。希拉里未来的竞选之路上,会一直伴随着邮件门的干扰杂音继续下去。刁大明认为希拉里问鼎白宫的胜算比较大,但是“邮件门”会持续拉低获胜可能,因为邮件门持续强化公众认为希拉里不可信任,专横跋扈,甚至滥用权利的效果。“邮件门”可能会一直伴随着希拉里的竞选,也会将这次大选的悬念留到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