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在国际工商界有了更大话语权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03 15:2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 徐惠喜)“B20是商界和政界对话的一个平台,今年的B20有一层特殊的意义,中国企业家在国际工商界有了更大话语权。” 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B20讨论议题,主要是由中国企业家来引导进行的。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和就业等B20的5个议题工作组的主席都是由中国企业家来担任,主导了B20的议程设置。

吴卫军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中快速增长、快速融入到了全球经济中,中国企业家从刚开始的虚心学习国际经验,发展到有能力和国际同行进行平衡地沟通,现在世界各国的企业家要有耐心坐下来倾听中国企业家发出的声音。“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需要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接受度。而B20正好给中国企业家走向国际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得以更好地进行国际性沟通。”

作为今年B20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的合作智库,普华永道深度介入了工作组的讨论议题设计、研究相关背景材料、组织深层次的实务研究,并反复沟通和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形成“金融促增长”的政策建议并递交G20峰会。吴卫军指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能够作为合作智库参与、担任政商对话的“主持人”是一种荣誉,“半年多来,我们与86名工作组成员,在北京、华盛顿和巴黎分别进行了三次面对面讨论。”

“B20政策建议形成后,还需要进行国际宣传,进行路演。”中国企业家已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多个场合宣讲了今年的B20政策建议。“让国际社会增加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营造一个更好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据普华永道预测,到2021年,中国的GDP将达到90万亿人民币,未来5年有很大的增加空间。“这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庆幸的是,在每次重要国际会议上,中国企业家出场的宣讲会都是爆满。”

谈到今年的B20政策建议,吴卫军指出,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贡献了四项政策建议:推动绿色投融资市场的发展;借力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优化全球金融监管,助力经济增长;增强国际税收政策协调性,实现包容性增长。前两项政策建议被收录在了“创新增长方式”的主题下,后两项被收录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下。这些政策建议与G20各经济体的未来发展关联度很高,战略方向明确,获得了G20各成员国领袖的高度评价。

该议题工作组认为,作为现代经济的命脉,金融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一是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旨在通过关注资源消耗、环境、气候变化等方面,支持环保、生态等产业,促进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协调发展。二是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极大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传统金融进行革新和改造,金融科技已全面融入支付、借贷、保险、财富管理、交易结算等核心金融领域,一大批新业态崛起,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三是金融体系的改革也可以通过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方面来推动经济的发展。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发展普惠金融和中小微金融组织,有助于包容性经济的发展,提供金融便利,共享发展成果。

在推动金融资源全球有效利用的同时,G20有必要提高金融治理水平,加强国际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金融监管,不仅事关民生,更涉及主权国家金融体系稳定,“监管一定要跟上,但又不能管死,如何把握监管与创新的关系?我们提倡优化监管,而不是加强监管,这是适合G20 现状的。”吴卫军表示,各国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围绕建立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促进金融风险管控、债务管理、反洗钱和反恐怖、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等领域讨论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国际监管和协调标准,从而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和危机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