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九号”火箭爆炸 盘点美国重大航空事故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21:06:44

“猎鹰九号”火箭爆炸 盘点美国重大航空事故

9月1日,SpaceX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进行点火实验时爆炸。(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9月1日,SpaceX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进行点火实验时爆炸。事发地点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基地。

SpaceX公司原定1日进行点火实验,计划3日正式发射,把一枚以色列通信卫星送上太空,竟遭遇不测。“猎鹰九”号火箭和卫星在爆炸中毁于一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下面,让我们回顾几十年来爆发的重大航天事故。

1967年1月27日 “阿波罗号”起火

“阿波罗号”测试过程中,指挥舱起火,古斯·格里索姆、艾德·怀特、和罗杰·查菲共3名宇航员不幸身亡。当时,3人正在接受训练,为“阿波罗”号的首次载人环绕地球的飞行任务做准备。

惨剧发生后,当局拆除了指挥舱上的大部分可燃材料,并且加装出口,方便宇航员打开逃生。

1986年1月28日 “挑战者号”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起飞73秒后爆炸,导致7名宇航员死亡。原本发射卫星并观测“哈雷”彗星的计划随即夭折。调查发现,火箭底部推进器发生故障,导致外挂燃料箱爆炸,从而酿成悲剧。

1997年1月17日 “德尔塔二号”

“德尔塔二号”火箭起飞7.2秒后,九个推进器当中的一个发生故障,脱离火箭本体,诱发了火箭自带计算机的摧毁系统,在空中爆炸。

1998年8月12日 “泰坦四号”

“泰坦四号”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修造,上面搭载了五角大楼一枚高度机密的间谍卫星。从卡纳维拉尔角起飞后,角度发生倾斜,安全官员于是发出摧毁指令。火箭和间谍卫星被炸成灰烬。有专家计算发现,“泰坦四”号事故导致13.5亿美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是美国航天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发射事故之一。

1998年8月26日 “德尔塔三号”

“德尔塔三号”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起飞之后,在空中有分崩离析的迹象。安全官员发出指令,将其摧毁。“德尔塔三”号是由波音公司修造的。

2015年6月28日 “猎鹰九号”

SpaceX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起飞2分钟后分裂解体。原计划给国际空间站的补给任务因此泡汤。本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太空设备、宇航服、以及食品等补给品毁于一旦。

2016年9月1日 “猎鹰九号”

SpaceX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在卡纳维拉尔角进行点火实验时爆炸。火箭本身及其装载的通信卫星被炸毁。

(译者:王琦琛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