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墨避谈谁掏钱修边境墙 希拉里:敢说不敢做是“懦夫”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5:15:54

特朗普访墨避谈谁掏钱修边境墙 希拉里:敢说不敢做是“懦夫”

7月2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 让墨西哥掏钱在美墨边境上竖起一道高墙,这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最为人所熟知的竞选政纲之一。然而,特朗普8月31日访问墨西哥时,却决口不提要墨西哥人掏钱的事。这让民主党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嘲讽特朗普是个敢说不敢做的“懦夫”。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ABC)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特朗普和墨西哥总统涅托举行闭门会谈。会谈结束后,特朗普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没有讨论修建边境墙应当由谁出钱这件事。”然而有意思的是,涅托当晚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用西班牙语连发两条信息,宣称“会谈一开始,我就申明墨西哥不会掏钱”,随后会谈转向其他议题以一种“相互尊重的方式”继续。

特朗普和涅托的话显然相互矛盾,这让外界猜疑是谁没说实话。不过,墨西哥总统发言人披露的会谈细节显示,严格说来两个人都没错。这位发言人称,会谈伊始,涅托发表声明,其中一条内容是明确表示墨西哥不会为修建美墨边境墙埋单,此时特朗普没有作直接回应,所以正如特朗普所述“他们没有讨论这件事”。

眼见对手处境尴尬,希拉里方面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而是选择再踩上一脚。31日晚些时候,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表声明称:“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一个自称为终极‘交易能手’的男人,当其面临的人群不甚友善时却没有勇气倡导实现竞选承诺。”

希拉里个人的措辞更显犀利。她在推特上发文称,特朗普不敢提让墨西哥掏钱修建边境墙,这是“懦夫”的表现,“原来特朗普不是没提,而是在房间里被驳回来了,然后就只能撒谎”。

当天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还一改之前的强硬做派、拼命柔化措辞,在他的口中,墨西哥移民从此前的“强奸犯”和“谋杀犯”变成了现如今“伟大的”、“令人惊叹的”人民,称赞在美国的墨西哥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还把涅托称作“朋友”。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墨西哥总统涅托邀请特朗普出访,在国内受到广泛批评,因为这位美国地产大亨频频发表针对墨西哥发表不友好甚至攻击性言论。墨西哥民众还发起抗议示威反对特朗普来访。特朗普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受欢迎,但他仍然决心抓住此次出访墨西哥的机会拉拢美国国内的少数族裔选民。

“党内初选阶段,特朗普火力全开,依靠大肆抨击其他竞选人在非法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上立场软弱来赢得选战。如今,面对在少数族裔选民中倍受欢迎的竞争对手希拉里,他不得不艰难转型成行事温和的‘外交官特朗普’。”BBC指出,特朗普突然出现在墨西哥或许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他可能更加难以摆脱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同时会因为未能与墨西哥总统涅托正面过招而失去一些“死忠粉”的支持。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