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总统罗塞夫被罢免 特梅尔正式就任总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07:48:45

巴西女总统罗塞夫被罢免 特梅尔正式就任总统

8月3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罗塞夫在被罢免总统职务后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 巴西持续近9个月的总统弹劾程序终于尘埃落定。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巴西总统罗塞夫正式遭到参议院弹劾,被罢免总统职务。代总统特梅尔正式就任总统。

8月31日当天,巴西参议院以61票赞成、2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弹劾了罗塞夫。而在另一轮关于是否剥夺罗塞夫政治权利的投票中,有42票赞成、36票反对、3票弃权,由于没有达到所需2/3以上的票数支持,罗塞夫的政治权利得以保留。

罗塞夫被控非法操纵预算以隐藏日益增加的财政赤字。她否认了相关指称,并称自己在政坛不受人欢迎是因为反腐工作。在此前的听证会上,罗塞夫强调自己是民选总统,一贯崇尚和捍卫巴西的宪法,誓称将“战斗到底”。

代总统特梅尔8月31日正式接任总统一职,其任期将到2019年1月1日。特梅尔是在罗塞夫5月被暂停总统职务后出任代总统的。

今年4月17日,巴西众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5月12日,巴西参议院全体会议在首轮投票中通过了对该弹劾案,罗塞夫随即被强制暂时停职,副总统特梅尔出任代总统。8月10日,参议院在第二轮投票中再次通过了弹劾案。其最后阶段审理始于8月25日,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控辩双方在参议院发言并出示证据。罗塞夫8月29日在参议院为自己进行辩护,并要求参议院废止弹劾案。

***罗塞夫个人履历

1948年出生的罗塞夫在巴西有着“铁娘子”之称,她作风强硬、意志坚强。

在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巴西独裁统治时期,罗塞夫参加了反独裁地下组织,并因此在1970年被捕,1972年才获释。巴西民主政治恢复后,她开始研修经济,并投身政坛。

2001年,罗塞夫加入了时任总统卢拉领导的劳工党,由于她在能源部的出色工作表现,被委任为能源部长,随后于2005年出任总统府办公厅主任。

2010年10月,罗塞夫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于2011年1月1日就职,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4年10月,罗塞夫又在大选中获得连任,并于2015年1月1日就职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