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

2016-08-31 10:05:23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

新华社记者韩墨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定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近一年来,主席国中国与各方紧张筹备,积极成果初显。面对全球诸多阻碍融通、抑制增长的深层次问题,各国深忧其弊,深感其痛,深盼杭州峰会能拿出切实解决方案。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过去8年,受创的世界经济似乎再难找到奔跑的节奏,恢复“经济体能”的难度超出预判。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3%,今明两年也难见好转,全球绿地投资去年几乎是零增长,持续的低利率、低通胀率和低大宗商品价格,加之时常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都令全球经济持续“亚健康”。

增长处在阴影中,人们对于全球化的“心理阴影”也在扩大。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等人的“反全球化”论调广受追捧,“自由贸易”倒成了不受待见的语汇。在欧洲,英国脱欧、难民困局、暴力恐袭冲击着一体化信念。右翼政党在法、德等国进入主流,反外资、反移民等民粹主义声音由弱转强。连年的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纷争更加剧了部分大国的“离心化”趋势。

总体看,当前的世界经济更需要全球协作和产业融合,开辟新的动能,让全球化红利更加普惠、共享。

中国担任主席国的杭州峰会,就处于这样复杂、关键的全球变局。也正因为此,人们强烈期待,作为日新月异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从自身经验和国际大势出发,为解决影响世界长远发展的核心问题注入新思维、新共识、新框架。

重任在肩。中国以积极行动回应各方期待,开门办会、用心付出,为世界经济路在何方贡献“中国答案”,为优化全球经济治理共享“中国方略”,展现了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进取姿态、广阔视野和责任担当,也收获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

本次杭州峰会,中国在主题设定、议题设置、议程架构等多方面精心安排,独具匠心,既有理念革新,也有行动支撑,既有问题意识,也有建设性思维。

中国将创新增长和结构性改革置于重要位置,发出“改革创新”的强音。为结构性改革确立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以及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无不促使G20机制成为真正的“行动库”。中国还推动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等一批新的成果文件,招招紧扣利用改革创新挖掘发展潜力这条“主线”。

面对国际贸易投资中的保护主义思潮和机制碎片化,中国力主用进一步开放的办法化解全球化阵痛。中国促成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推动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作出了公认的历史性贡献。

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还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第一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第一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会议议程……中国选择将更多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投向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既是中国作为第一大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担当,也是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公正、不均衡和不可持续问题的根本之道。

杭州峰会,正向我们走来。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将与各方一道,直面全球挑战,关照共同利益,力促机制转型,将这次峰会办成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国际盛会,让合作共赢的光辉穿透保守封闭的阴霾,开启全球大合作、大治理的新征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