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席卷日本东北 福岛第一核电站遭暂停作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31 09:02:00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气象厅公布消息称公布,今年第10号强台风在日本东北地区的太平洋近海北上而行,并于当地时间本月30日傍晚6时前在该国岩手县大船渡市登陆。这是日本气象厅自1951年开始统计以来,台风第一次在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一侧登陆。

据报道,截至当地时间30日晚7时,台风中心气压为970百帕,最大风速为每秒30米,最大瞬间风速为每秒45米,台风中心东北一侧220公里以内、西南110公里以内范围暴风肆虐,风速超过每秒25米。

日本北部地区狂风暴雨交加,当地时间傍晚6时过后,在该国岩手县宫古市观测到了每秒37.7米的最大瞬间风速。从近日开始下雨以来,岩手县内降雨量多的地方已接近300毫米。

第10号台风在日本继续北上之后,预计将在当地时间31日早晨之前减弱为温带低气压。台风过境地区或附近地区预计今后也将持续强降雨天气,截至31日傍晚,预计日本北海道降雨量多的地方将达200毫米,东北地区降雨量多的地方将达150毫米。

对此,日本气象厅呼吁人们对地质灾害、河川涨水、低洼地浸水,以及暴风和大浪、大潮严加戒备,并当心落雷和龙卷风等突发风暴。

另一方面,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也采取了措施,以防降雨导致核污水泄漏,并暂停了部分室外废堆作业,防范台风。

东京电力公司透露,为了防范强风肆虐,福岛第一核电站昨天加固了电缆和水管,今天早晨起,暂停港湾处的卸船作业,并暂停了吊车作业等。

过去,台风过境曾给福岛第一核电站带来强降雨,据观察,雨水受到核污染后顺着排水渠流入了海洋。

此外,上周第9号台风过境日本时,雨水导致堤岸附近的地下水水位上升,为了避免受到污染的地下水流入海洋,东京电力公司调高了抽水泵的输出功率,紧急增加抽水泵,提高了抽水量。

东京电力公司透露,截至当地时间30日中午11时,地下水水位距离地表约有40厘米,与昨天持平。东京电力公司将继续认真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