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举行秘书长候选人新一轮投票 葡萄牙前总理保持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7:15:49

联合国举行秘书长候选人新一轮投票 葡萄牙前总理保持领先

葡萄牙前总理、原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实习生 李亚宁)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8月29日就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举行第三轮意向性投票,葡萄牙前总理、原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投票中保持领先,有望接任潘基文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第四轮意向性投票将在今年9月展开。安理会最快有望在10月份就下任秘书长人选达成一致。

在本次无记名投票中,15个安理会成员国投票表明是否支持某位候选人。29日的投票结果显示,有11个成员国支持古特雷斯。

此前,在8月5日的投票中,古特雷斯的支持率也是最高的,但本次投反对票的成员国从2个增加到3个,还有1票表示弃权。

在26日的投票中,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米莱恰克获得的支持票位列第二。这有些意外,因为在本月早些时候,他仅在11名竞争者中排名第10。前塞尔维亚外长武克•耶雷米奇及前保加利亚外交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并列第三。在此次竞选中,博科娃是女性首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唯一希望。

一位联合国外交官员称:“本次投票真的扩大了选举的差距,古特雷斯的地位似乎已经稳固。”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对候选人具有一票否决权。尽管秘书长选举较以往已更为开放,但获胜者仍需得到5个常任理事国的一致认可。

在此次投票中,许多表现不佳的候选人都面临退选的压力。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马修•里克罗夫特敦促低分候选人退出,以利于筛选竞选最后阶段的参选人。

里克罗夫特在8月29日的投票前表示:“我会建议他们看看自己是否能获得9张支持票且无反对票。如果有,那很好——他们该继续参选。”他还补充道,如果离这个标准还差得远,他们就该效仿那些早前自动退出的竞争者。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