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越境攻入叙利亚引美忧虑 土总统放话作战不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3:37:48
土耳其越境攻入叙利亚引美忧虑 土总统放话作战不停
土耳其坦克进入叙利亚(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8月30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展开的越境军事行动已持续多日,据称已造成数十名平民死亡。对此,美国表示“深切忧虑”,但土耳其总统态度强硬、宣称将继续推进在叙军事行动。

***“扩大占领区域”

上周,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展开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越境军事行动,出动坦克、大炮和战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官方将此次行动定义为反恐作战。

开战至今,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已经从敌人手中夺取了多个位于叙利亚北部的城镇。但有消息称,此次军事行动同时造成不少平民伤亡。据英国天空新闻网30日报道,一个观察组织宣称土耳其军方28日开展的空袭行动造成41人死亡,但土方否认伤亡人员中包括平民。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土方启动越境军事行动以来,已经导致至少35名平民丧生。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更是公开谴责,土耳其借反恐之名在叙利亚“扩大占领区域”,而国际社会对此行径竟然保持沉默。

有分析称,土军虽然名义上是清除叙利亚北部“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的威胁,但重心显然是后者。近年来,叙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美国支持下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生力军,势力范围迅速扩大,甚至在叙北部构成事实性自治。土耳其担心,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组建自治区,会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进而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无视美国忧虑继续军事行动

29日,美国国防部表态,指称土耳其军队和库尔德武装在叙利亚的军事冲突“不可接受”,呼吁有关各方“停手”。“我们在密切关注关于叙利亚城镇杰拉卜卢斯以南冲突的报道,‘伊斯兰国’已从那里撤离。”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说,“我们想要明确说明,我们认为这些冲突不可接受,对此感到深深忧虑。”

英国天空新闻网外交事务编辑山姆·基利解读道,美国发布的这份声明透露出对于土耳其越境军事行动的“极大焦虑不安”或者说“极大愤怒”,因为这一行动完全是针对美国在库尔德武装的“亲密盟友”。

尽管如此,土耳其总统仍然坚持继续推进在叙利亚的越境军事行动。埃尔多安29日表示:“杰拉卜卢斯军事行动表明了我们的决心。我们的行动将会继续,直至诸如‘伊斯兰国’、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在叙利亚的分支‘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不再对我们的国民构成威胁。”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