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暗物质星系 99.99%物质神秘未知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6:26:15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5日报道,科学家近日新发现了一个暗物质星系,其内部物质99.99%是神秘、未知的暗物质。

这个星系名叫“蜻蜓44”,距离地球大约3亿光年。“蜻蜓44”的质量和银河系相当,但其能量仅有银河系的1%。科学家推测,“蜻蜓44”只是众多暗物质星系之中的一个。如果有类似的、更加接近地球的暗物质星系,人类也许能直接观测暗物质。

这项研究由美国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有关论文25日已经在《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发表。

暗物质在银河系中十分常见,它和“常规”物质的比例约为5:1。暗物质之所以名为暗物质,因为人类对它几乎一无所知。物理学要求某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物质“在”那里,否则宇宙会分崩离析。暗物质的概念由此应运而生。

科研人员自制长焦镜头望远镜观测宇宙,意外发现“蜻蜓44”这个暗物质星系。耶鲁大学的彼得?范多克姆说:“我们原本计划研究星系边缘,看看周围有什么,却意外发现了这些污点。”所谓“污点”,指的是照片上暗淡无光处。科研人员曾以为是照片拍坏了;不过,进一步分析数据之后,他们意识到发现了全新的、由暗物质组成的星系。

“蜻蜓44”大小和银河系相仿,系内星体却少得多。范多克姆说:“这些星系如此发散,如此稀薄,可能会被撕成碎片。那里的物质就是不够,没法聚在一起。”

为了验证猜想,学者们找到了美国最大的望远镜——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经过6个晚上的观测,学者得出惊人结论,“蜻蜓44”是个暗物质星系。在银河系中,常规物质多于暗物质,不过,在“蜻蜓44”中,暗物质占比竟高达99.99%。即便在中心地带的可见区域,暗物质所占比例仍有98%。

范多克姆表示,过去从来想不到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这意味着人类对星系形成的理解存在局限。

研究团队认为,不久之后,还会发现更多类似的暗物质星系,有的还会更接近地球,可能带来直接观测暗物质的机会。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