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队首次进入叙利亚打击IS 引多方不满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7:18:36

土耳其军队首次进入叙利亚打击IS 引多方不满

土耳其及国际联盟部队在叙利亚北部打击“伊斯兰国”,这是8月24日在土叙边境加济安·泰普拍摄的一处叙利亚村庄。(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24日,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境内,帮助叙叛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夺回土叙交界处的一个重镇。此举也让叙利亚局势更加复杂。

24日下午晚些时候,叙利亚叛军从IS手中夺回了该国小镇杰拉布卢斯(Jarabulus)。叛军战士艾哈迈德·加德尔说:“根本没有遭到IS的大力抵抗,他们在土耳其部队越过边界后撤退得更快了。我们已经接管了小镇上的主要建筑,现在这里很安静。”

此次进攻由土耳其带头发起,这是该国自叙利亚内战爆发5年来首次向叙境内派去20多辆坦克、军队和战机,以协助叙境内的1000到1500名叛军。美国顾问在土耳其境内协助进攻,美军战机也在土境内一侧发动空袭给予援助。此次进攻恰逢美国副总统拜登出访土耳其之际,似乎是在证明两国仍然是打击IS的亲密盟友。自上个月土耳其发生政变以来,两国关系趋于紧张。

杰拉布卢斯是IS在土叙交界处的最后一个据点。美国军方发言人约翰·德里安说,从IS手中夺回杰拉布卢斯,意味着将限制外国武装分子和物资流入IS控制的领土,包括其自封的首都拉卡,同时也将遏制IS从该地区输出恐怖活动的能力。

IS近来连连遭遇失败。就在失去杰拉布卢斯的前一天,他们被伊拉克军队从该国北部小镇加尧拉赫(Qayyarah)驱赶出来。上周他们刚刚被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赶出叙利亚小镇曼比杰(Manbij)。

不过,土耳其派兵进入叙利亚境内也引发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库尔德人和俄罗斯方面的指责。

叙利亚政府谴责土耳其“公然侵犯”其政权。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说,杰拉布卢斯现在发生的不是土耳其所宣称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相反,它是以一种恐怖主义替代另一种恐怖主义。

库尔德主要政党民主联盟党(PYD)领导人萨利赫·穆斯林在推特(Twitter)上说,土耳其正在陷入叙利亚“泥塘”,土耳其会像IS一样被打败。

叙利亚库尔德人原本打算在叙利亚北部与土耳其毗邻处建立一个新的库尔德自治区,上周从IS手中夺回的曼比杰对该计划而言至关重要。不过拜登警告库尔德方面撤出曼比杰,否则将停止对其进行援助。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卡加普泰说,在杰拉布卢斯部署土耳其军队似乎已经永久地挫败了库尔德人的目标。

俄罗斯也表达了对土耳其派兵进入叙利亚的担忧。俄外交部发布声明称,担心这种行动会增加平民伤亡,并且让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关系更加紧张。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