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经理:特朗普能借“隐秘选民”翻盘赢大选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6:32:05

竞选经理:特朗普能借“隐秘选民”翻盘赢大选

尽管特朗普在目前民调中表现不敌希拉里,但其竞选经理认为,他将最终赢得大选。(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孙若男)目前多项民调显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不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然而特朗普的竞选经理本周在一档英国广播节目中称,在美国存在一群传统民意调查人士接触不到的特朗普的“隐秘支持者”,他们将帮助特朗普最终赢得11月的总统大选。

隐藏的特朗普支持者:沉默的大多数?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日前英国第四频道新闻制作了一期特别广播,题目为“特朗普总统:他真的能赢么?”特朗普竞选经理凯莉安娜•康韦在节目中表示,在美国,特朗普的“隐秘支持者”真实存在,“一直以来,特朗普在网络民意调查中表现更好,而网络上人们互相之间不会告知自己要在大选中支持谁”。

康韦解释说:“因为投票选举变成具有社会期望性的一件事,在美国,如果你是一个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这意味着你会反对特朗普。”

也许很多人对此半信半疑,但康韦可是有证据支持的。今年的各种民调中,相比现场采访的调查,在网络民调和电话民调中,特朗普的表现均比希拉里要更好些。

去年12月,一家无党派的数字化研究公司针对大选做了一项调查,他们选取2500人,对现实民调选择与网络民调选择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在共和党总统初选中,特朗普在网络上的支持率要高于电话采访(现实民调)的支持率6个百分点。

研究还发现,6%的区别主要存在于具备高学历的成年人。这意味着,由于考虑到社会接受度,那些具备大学学历的选民可能会更被迫倾向某一位候选人,因而他们支持特朗普的态度会变得更加谨慎。

2016年会出现“特朗普效应”吗?

从初选阶段的民意调查来看,特朗普的表现并不是特别好,这使得部分人认为“隐藏的选民或沉默的大多数”不过是虚假消息。

然而两周前,康韦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上再次提出“隐秘选民”这一概念:“当你将网络民调同电话民调进行对比,特朗普在网络上的表现更好,这是因为网络民调更接近投票箱,都是私下投出自己的选票。”当时她就表示,美国存在一大批支持特朗普的隐藏选民。

而在本周播出的英国广播节目中,她进一步阐释了这个看法。她认为那些希望希拉里将赢得大选的记者和编辑,可能过度强调了现场的民调结果,而低估了特朗普的公众支持率。

美国历史上出现的“布莱德利效应”就与此类似。1982年,加州州长选举中,时任洛杉矶市长汤姆•布莱德利与加州检察长乔治•德克梅吉恩展开激烈角逐。当时布莱德利在民调中遥遥领先,外界都认为他将成为该州首任非洲裔州长,然而最终却是德克梅吉恩胜出。事后分析人士认为,民调结果与选举结果不符,是因为很多白人选民不愿承认他们反对一位非洲裔候选人。

如果2016年出现“特朗普效应”,其原因应当就是选民不敢承认他们支持一位商业大亨转型的新型政治人物,尤其是当他的竞争对手们将他塑造成“偏执狂”的形象。

自由派民意调查人赛林达•拉克称:“我担心确实存在一部分支持特朗普的‘隐秘选民’。”拉克认为有一部分白人男性很可能在民调中隐藏了自己的投票意愿。她指出,特朗普的网络民调结果要比电话调查高出3%至9%。

民主党方面的民调人员也担心这种情况恐真实存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