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平民英雄:他们在恐怖袭击中挺身而出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8-25 15:13:38

法国的平民英雄:他们在恐怖袭击中挺身而出

弗兰克(左二)和格维奈尔·勒里什(左一)因在法国国庆日庆祝活动中制止用卡车碾压民众的恐怖分子,被尼斯市授予奖章。

中国网新闻8月25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恐怖袭击在法国频繁发生,以至它们似乎成了一种痛苦模式的变奏:不信任带来杀戮,然后是谴责、安慰,以及为死难者献上鲜花、蜡烛和信。

但是在几乎所有的恐怖袭击中,都有普通人不顾自身安危,努力阻止袭击,或者向伤者伸出援手。

“我看到了可怕的场面,民众遭到碾压——必须拦下它,”48岁的弗兰克说。即便在得到尼斯市颁发的奖章之后,他依然不愿说出自己的姓氏。7月14日晚,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国庆日庆祝活动发生袭击事件,一辆卡车冲入活动人群,弗兰克曾试图奋力拦下司机。

弗兰克是尼斯机场的一名工人,当时他正骑着一辆小型摩托车,于是马上决定去追那辆卡车,追上后猛撞了一下卡车——没起到什么用——他自己却被撞倒了。他站起来追上卡车,爬上踏板,透过开着的车窗打司机。司机穆罕默德 拉胡艾杰 布赫莱勒试图枪击弗兰克,但是枪出了问题,与此同时,弗兰克想要打开车门,然后又设法从窗子爬进去,但是司机用枪打他的头,他摔了下去,摔断了一根肋骨,后背严重挫伤。

弗兰克说,司机跟他打斗时没有碾压更多人,这令他感到欣慰。“他的注意力都在我身上,那段时间他不能杀人,”他说。

另外至少还有两名男子做出了类似的努力,他们也获得了尼斯市颁发的奖章:亚历山大 米格骑着自行车追那辆卡车;26岁的格维奈尔 勒里什是一名快递员,他跟着那辆卡车跑,手里只有一把小折刀,在卡车停下时试图跳上踏板。

他们并非独一无二。从2015年1月7日讽刺杂志《查理周刊》遇袭后,在法国几乎所有的袭击或未遂袭击中,都涌现出很多平民英雄。

法国的平民英雄:他们在恐怖袭击中挺身而出

马里的穆斯林移民拉萨纳·巴蒂利把购物者藏在巴黎郊外一个犹太食杂店的地下室里,然后偷偷把他们送出去,而当时恐怖分子正把人质劫持在楼上。为了表彰他的勇敢,他获得了法国公民身份。

在《查理周刊》遭袭两天后,马里的穆斯林移民拉萨纳 巴蒂利把购物者藏在巴黎郊外一个犹太食杂店的地下室里,然后偷偷把他们送出去,而当时恐怖分子阿梅迪 库利巴利正在楼上劫持人质。

去年4月,在维勒瑞夫,32岁的健身教练(也是一位母亲)奥雷莉 沙特兰拒绝把自己的汽车交给锡德 艾哈迈德 格拉姆,当局称后者计划在一座郊区教堂向人群扫射。两人在扭打中双双中枪,沙特兰殒命。格拉姆报警求救后被捕。他目前仍在监狱,坚称自己没有向沙特兰开枪。

沙特兰遇难后获得荣誉军团勋章,因为她的家人和朋友提出,如果那些在从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大力士”高速列车上制止一名即将开始袭击的枪手的人配得上法国最高荣誉的话,那么她也配得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