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变暖始于工业革命 人类180年前开始影响气候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4:41:01

研究:全球变暖始于工业革命 人类180年前开始影响气候

研究人员从珊瑚中收集相关数据。(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高琳琳)由人类的各种行为所导致的气候变化已不算是什么新现象,不过对于气候变化究竟始于何时,之前就连科学家也不确定。

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称,近日,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北半球的陆地和热带海洋地区早在180年前就开始出现气候变暖的现象。也就是说,气候变暖始于工业革命早期,这比科学家估计的要早很多。

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员们对过去500年时间里的气候进行了详细的重构,以此来确定变暖的趋势是从何时开始的。他们不仅对全球海洋和陆地自然气候变化记录进行了研究,内容包括冰核、树的年轮和珊瑚等中保存的数据;还分析了研究人员所构建的数千年来的气候模型,涵盖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所涉及的一系列实验。

这些数据和模型显示,气候变暖开始于19世纪30年代,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其成因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而工业革命早期开始产生大量有害温室气体,这与数据和模型所呈现的结果一致。科学家还对19世纪早期主要火山的喷发做了研究,发现火山活动仅是气候变暖的一小部分成因。

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妮里莉·艾布拉姆博士表示,研究结果很明确显示人们现在所经历的气候变暖始于约180年前。

此外,南北半球气候变化情况也不尽相同。科学通过计算机对气候变暖早期情况进行了重建,发现南半球气候变暖的进程要比北半球晚50年左右。

艾布拉姆博士分析指出,由温室气体引发气候变暖最早的迹象始于19世纪30年代,范围主要在北极和热带海洋地区,很快便扩展至欧洲、亚洲和北美地区。她认为,南极的气候变暖现象之所以出现得比较晚,很可能是因为海洋环流将温水带向北方,使之远离这块冰封的大陆。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研究能促使其他学者将20世纪之前的数据和信息纳入到将来的研究之中,以评估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