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玩表情包考虑过侵权风险吗?小心明星盯上你

来源:未来网
2016-08-25 07:00:29

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结束之后,中国选手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凭借各种夸张表情和网络段子爆红社交网络!由此,她的“表情包”也迅速取代了之前火爆一时的“葛优躺”。

现在小伙伴们聊天,基本都会用到表情包。明星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表情包里,被故意截图的夸张动态和扭曲脸孔,成了全民娱乐中必不可少的表情符号。可小伙伴们想过吗?随便使用明星表情包可能涉嫌侵权,也可能面临侵权诉讼哦。

“表情包”中被玩惨了的明星

根据2015年腾讯通过QQ统计的《中国网民表情报告》 显示:2014年QQ全年表情发送量超过5338亿次,8亿多QQ网民中,超过90%在聊天时使用过表情。在表情包的世界里,明星是最大的元素之一,其形式也从最初的“表情加文字”变成了酷炫的动图。

说到明星“表情包”,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尔康”周杰。毫不夸张地说,周杰已成为表情包界神一般的存在,而“狗带”的黄子韬的表情包比他本人先一步在聊天软件里霸屏。此外,“翻白眼”的小S、暴走漫画版“囧脸”姚明等明星表情包也颇受网友欢迎。

在“表情包”的世界里,明星们都被玩惨了。这不,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提到自己为表情包作出的贡献,周杰就很严肃地说:“表情包是把文艺作品中的角色低俗化、恶搞化。这是对作品的尊重吗?”

如今,傅园慧凭借着夸张可爱的表情,迅速走红网络,一些机敏的网络商家,似乎也已经嗅出了商机,纷纷用这组表情制作了各种产品,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纷纷上架销售。殊不知,商家的这些行为如果未经本人许可,擅自使用他人肖像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属于侵犯他人的肖像权,需要承担侵权法律责任。司法实践中,关于侵犯他人肖像权特别是名人肖像权的案例也频频发生。

“葛大爷”维护肖像权获赔25万

其实,在傅园慧之前,“葛优躺”无疑是今年夏天最火的表情包,画面中葛优瘫躺在沙发上,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情绪表达,与现代人工作超时、压力大、挣钱难的心态不谋而合。一时间,满屏的“葛大爷”,甚至连葛大爷身上穿的那件花T恤都火了,网络电商推出了同款。你们如此消费葛大爷,可你们知道吗,葛大爷还是比较注重自己的肖像权的,在2013年,葛大爷对滥用自己肖像的行为就提起了诉讼。

起因是重庆一家公司在其网站中制作发布了《非诚勿扰3》动画、动态表情及漫画图片并提供“非3QQ表情安装包下载”,动画人物关系以及人物形象和画面配音均模仿了系列电影《非诚勿扰》,其中男主角“勤奋”网络动画形象特点包括光头高鼻梁、凹腮高颧骨,与葛优的脸部轮廓及面貌特征基本相同。涉案动画中植入了满橙大礼包字样以及网址,点击每一集标识在页面上出现优酷播放器界面,点击播放器播放键可进行播放。演员葛优起诉该公司侵犯肖像权,最终,海淀法院认定被告未经许可,商业性使用个人肖像的行为侵犯了葛优的人身权利,判令被告刊登致歉函,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葛优25万元。

法律小讲堂

我的表情我做主?非也!

明星表情包越来越受欢迎,那网友们自制明星表情是否侵权?能不能胡乱随意地使用明星表情?怎么合法使用明星表情?别急,听居律师细细道来。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肖像也包括了我们所说的“表情包”。肖像权是人格权,具有人身属性,应当得到本人许可才能使用,不管是否公开都具有肖像权,都需要获得本人许可。如果未经他人许可,擅自制作使用他人肖像并从事以营利性为目的的商业行为,如用于聊天软件,需要出钱下载或即使是免费下载,则可能构成侵权。此外,如果擅自使用影视作品的剧照,不仅仅涉及当事人的肖像权,还涉嫌侵犯影视作品的著作权。

当然,广大网友不必担心,因私人聊天无盈利目的,也不构成自媒体公开传播的效果。仅在聊天中使用明星表情包,通常不会被认定为侵权。但是,如果通过朋友圈的扩散效果恶意损害明星形象,也可能面临侵权诉讼。记者 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