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新总统:美国被辱骂后还留钱 应该继续骂

来源:环球网
2016-08-24 08:21:13

美“被菲辱骂后还留钱” 继续派军方高官访菲力撑军事合作

菲律宾新总统:美国被辱骂后还留钱 应该继续骂

“美国正努力支撑跟菲律宾的军事同盟关系,”8月23日,美媒在报道中说道。自从今年6月菲律宾新行政当局执政以来,美菲两国同盟关系新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对此,美国近日派空军部部长黛博拉·詹姆斯(Deborah James)访问菲律宾,努力拉近同盟关系,但是菲律宾显得并不怎么“上心”。外界质疑,由于美菲关系重要性,美国将对菲方的态度甚至侮辱性言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8月21日,美国空军部部长黛博拉·詹姆斯抵达马尼拉,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和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詹姆斯在23日结束访问时称,她对菲律宾军方做了一次很好的访问,并期待未来继续推进伙伴关系。

美国与菲律宾前任政府订有一项增进防务合作协议,包括菲律宾向美军开放使用5个军事基地。自从杜特尔特今年6月底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美菲关系不断遇到挫折。一些人猜测新政府是否会拖延实施甚至取消这项防务合作协议。詹姆斯称,未来一年中,双方为实施这项协议计划了多个合作项目,以增强同盟的军事能力。

不过,鉴于此前杜特尔特政府对于美国的很多行为都表现得“不领情”,这是否是美国一厢情愿还不得知。

杜特尔特:美国人被辱骂后还留钱,应该继续骂

《菲律宾商报》称,美国国务卿克里上月27号访问菲律宾时曾承诺向菲政府提供3200万美元资金援助,用于支持菲律宾加强执法培训和服务。杜特尔特随后调侃称,美国人在被辱骂过之后还留下钱,或许应该继续辱骂他们,“克里这个疯子还会再来巴结菲律宾,这一切都是为了钱”。

虽然如此,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近日宣布,将加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外界猜测,这或暗示着,由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重要性,美国将对菲方侮辱性言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国国务院就此回应称,将继续同菲律宾寻求各方面的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说:“我们与菲律宾有着非常坦率和坦诚的关系,(美国)与菲律宾有良好的关系。菲律宾目前面临总统杜特尔特带领下的新的领导层。他是众所周知的,讲话较为“简单明了”的政客。他的言论轮不到我来评价。我只想说,我们将继续同菲律宾政府寻求广泛的双边和区域合作。”

美国务院:杜特尔特辱骂美国言论不影响合作

针对联合国对菲律宾打击贩毒行动的指责,菲总统杜特尔特21号扬言要退出联合国,并质疑美国警察杀人为何没有引发批评,美国国务院22号回应称,美国致力于维护人权,对菲律宾法外处决毒贩的行为表示担忧,并将继续密切关注菲律宾的行动。

美发言人唐纳称:“我将扞卫这一事实,即我们是一个坚信法律和正当程序、并遵守人权的国家。这并不是说我们是完美的,但我们相信这些理念。我们也相信,这些原则将促进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