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印度12亿人36年获1枚奥运金牌 举国无所谓

来源:东北网
2016-08-23 14:08:58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法媒称,亚洲大国印度拥有人口12.7亿,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只以1银1铜奖牌名列第75。印度在过去的36年也只拿了一块金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21日报道,尽管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目前拥有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印度GDP增速统计高达7.9%。印度与奥运会金牌竞争无缘,却被认为举国无所谓。

报道称,印度是一个典型的体育弱国。印度在里约奥运会上仅获得1银1铜。这两位奖牌获得者分别是女子58公斤摔跤选手Sakshi Malik(铜牌),以及羽毛球选手P.V.Sindhu(银牌)。

查阅奥运会官网资料可以发现,在1928年~1980年这52年时间,印度总共获得过8枚金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金牌都来自曲棍球——印度最流行的体育运动,地位类似于中国的乒乓球。但在1980年以后,印度似乎就与奥运金牌绝缘。自那以后至今的36年时间,印度只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这枚金牌来自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选手为Abhinav Bindra。

报导说,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印度体育如此落后的局面?分析认为印度有鄙视体力活动的传统观念。在印度传统文化中,高种姓注重精神修行,以食素、禁欲、苦行为荣,以食肉、休闲、体力劳动为耻。

印度教育注重知识,文化与科学技术,而体育活动则受到轻视。在印度,那些掌握高超竞技水平的人才很难获得支持。

有限的资源很难被投入到体育项目当中,加上资源调配不当、缺乏透明度、没有系统的规划,而且印度官僚体系腐败严重,印度的运动员们如何获得基本的生活补助都成问题。

对不少印度民众来说,他们对奥运会的项目怨言颇深:除了曲棍球,印度人的强势项目都不在奥运会项目中,尤其是板球。印度至今共获得了101块国际比赛奖牌,其中有38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