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段被批违反国际法 菲律宾总统威胁退出联合国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21:38:26

禁毒手段被批违反国际法 菲律宾总统威胁退出联合国

图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8月21日他公开指责联合国一事无成,并威胁称将退出联合国,考虑邀请其他国家组建另一个国际组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杜特尔特自当选总统后,有大批涉毒分子被处以死刑,他希望用重刑杜绝毒品交易。截至目前,菲律宾已有900名涉及走私毒品的嫌疑人被处死。

联合国一直指责此举有违人权。上周,两名联合国人权问题专家表示,杜特尔特下令警方并呼吁公众处死毒品走私嫌犯等同于“煽动暴力和谋杀,根据国际法是犯罪”。

杜特尔特总统21日回应称,联合国的这两位专家“愚蠢”,他们二人应该数一数有多少无辜的生命被毒品夺去。“我并不想侮辱你们。但我们可能不得不决定退出联合国,” 他说,“既然你们如此粗鲁,我们最好还是退出。”

杜特尔特指责说:“让我们离开你们机构好了。你们一事无成。你们以前什么时候来过? 从来没有,你们只会指手划脚。”他还称联合国应该退回菲律宾的资金,这样“我们就可以走了”。

杜特尔特指出,联合国没有能力解决饥饿、恐怖主义等问题,也无法结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争。

他向联合国喊话:“联合国,如果你能举出我干的一件坏事,我就能举出你的十件。我告诉你,你百无一用。因为你如果真的不辱使命,你应该早就结束所有这些战争和杀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都谴责杜特尔特总统“明显是法外处决,这是违法的,也违背了基本权利和自由。”

今年5月9日,杜特尔特在总统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并于6月宣誓就职 。此前,他曾经在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担任市长22年。由于手段强硬、言论具有争议,他因此得到了一个外号——“惩罚者”。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