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施舍流浪汉惹争议 澳总理无奈回应“这是人性自然反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0 14:40:36

街头施舍流浪汉惹争议 澳总理无奈回应“这是人性自然反应”
 
8月17日,特恩布尔被拍到在墨尔本的街头给路边一名流浪汉5澳元。(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 给街头的流浪汉5块钱,这原本只是一件小事,却因为施舍者是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而引起了一场论战。据《悉尼先驱晨报》网站8月19日报道,特恩布尔回应称,可能有些人认为遇到行乞者不应当给钱,但他这么做完全是“出于人性的自然反应”。

17日,特恩布尔被拍到在墨尔本的街头给路边一名流浪汉5澳元(约合25.5元人民币)。当时,西装革履的特恩布尔正要去非营利组织“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发表演讲,走到半路,他看见路边有一名无家可归的男子在行乞,于是弯下身子、伸出右手向这名流浪汉的乞讨纸杯里投了一张5澳元的纸币。照片显示,特恩布尔俯身投钱时他的左手里还握有薄薄一叠纸币。

据当地媒体报道,墨尔本无家可归人口已达到创纪录水平,危机一触即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墨尔本无家可归人口增加了近1倍。由此,墨尔本市长罗伯特·道尔多次呼吁市民不要向行乞者施舍,因为乞讨者可能会用这些讨来的钱继续酗酒或吸毒,进而助长无家可归现象,他鼓励民众把钱捐给社会服务机构。

在此背景之下,总理在墨尔本街头施舍乞丐的消息迅速引发澳大利亚民众关注,有人认为特恩布尔跟道尔对着干不妥,有人讥讽特恩布尔手里明明拿着一叠钱却只给乞丐5澳元实在是“太吝啬”。

特恩布尔18日接受澳大利亚“3AW电台”采访时对此作出回应,他说他明白人们对于施舍乞丐这件事看法不尽相同。“但是每一次我看见有人落入此种(无家可归)境地时,我就会想‘这个人真可怜,我们没有吃他们的苦,是因为上帝眷顾’。”特恩布尔说,他给流浪汉钱只是“出于人性的自然反应”,如果这让某些人感到失望的话他感到抱歉。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