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世”真的到了吗?科学家计划全球寻找地质力证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5:17:01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 “人类世”真的到了吗?这是近年来国际地质学术界最热门的议题之一。据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18日报道,本月底在南非召开的第35届国际地质大会上,科学家们将展示有关这一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接下来,科学家们还计划展开一场“全球搜捕行动”,期望找到“人类世”已经到来的力证。

地质学上,依据所对应地层的生命特征,将地球46亿年的历史分成了前后两个部分:前面是没有明显生命迹象的隐生宙,后面是有了明显生命痕迹的显生宙。显生宙中又根据动植物形态的重大变化划分出三个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其中,新生代是被子植物和哺乳动物兴盛的时代,包括第三纪和第四纪两个纪。第四纪是约260万年前开始的,是现代动植物活动的时期,分为更新世和全新世。

人类现在所处的全新世,只是1.15万年前最近的一个冰川期结束后才来临的。与其他的地质世动辄百万年甚至千万年的跨度相比,这似乎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地质时期。然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科学家保罗·克鲁岑于2000年却提出了“人类世”这个地质学新纪元。

以克鲁岑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认为,自18世纪末期的工业革命开始,人类的活动已经粗暴打断了自然演化的过程,人类活动作为主要的地质外营力,对地表形态起到深刻作用,对地球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使地球演化改变了原有速率。因此,全新世其实早已结束,人类已经深刻、彻底、永久性地改变了地球的气候、地理、生物以及水文环境,从而进入了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

报道称,专家工作组“人类世工作组”秘书科林·沃特斯博士将在第35届国际地质大会上发表演讲,公布有关人类世研究课题的最新进展。

“我们工作的关键,是确定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造成的改变的规模。”沃特斯称,这一改变规模与最近一个冰川期结束、全新世开始的转变过程中发生的改变规模相当。接下来,他们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地球已经从全新世进入人类世的标志——金钉子。所谓“金钉子”,是地质学上的一个专有名词,指从一个世进入另一个世的地质标志。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国际地质科学联盟可能会在两年内正式宣布人类世已经到来。

不过有科学家指出,如果人类世真的到来了,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我们不应欢迎人类世的到来,而应当感到害怕,科学家应当向普罗大众说清楚这一点”。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