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圣地新娘”被解救后思念丈夫 称不想与孩子父亲分离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7:05:56

“博科圣地新娘”被解救后思念丈夫 称不想与孩子父亲分离

被解救的阿明娜·阿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高琳琳) 综合外媒报道,一名被从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武装营地解救出来的尼日利亚少女却出乎预料地表示,自己想念身为“博科圣地”武装分子的丈夫,不愿意和孩子的父亲分开。这处武装营地里共有超过200名被绑架至此的女学生,而这名叫阿明娜·阿里的女孩是她们中间第一个被解救出来的。

想念丈夫,不想和孩子的父亲分开

今年5月,阿明娜和她4个月大的孩子被民兵和尼日利亚军队解救。当时她身边还有一名男子,阿明娜声称这名叫穆罕默德·哈亚图(Mohammed Hayatu)的男子是自己的丈夫。2014年4月,“博科圣地”从阿明娜所在的中学绑架了219名少女,还在上学的她被迫嫁给了一名武装分子。

据阿明娜讲,被绑架的女孩们在赞比亚森林里忍饥挨饿,只能靠吃生玉米充饥,有些人因为距离爆炸地点太近而被炸断腿或被炸聋,这些受伤的人在被囚禁期间便死去了。

目前,阿明娜和她的孩子已经被妥善安置在首都阿布贾,并且接受为“博科圣地”受害者提供的康复项目,帮助他们消除过激的政治立场。

但是,21岁的阿明娜表示自己并不习惯没有丈夫在身边。她说:“我希望他知道我还想着他,虽然我们俩个被迫分离但这也不代表我不想他。”

目前还不知道阿明娜的丈夫哈亚图在“博科圣地”组织中的身份。阿明娜的母亲宾塔·阿里表示,阿明娜的丈夫在被“博科圣地”俘虏之前是一名技工,是他策划了和阿明娜的逃跑计划。但是,此前阿明娜的兄弟却说哈亚图是该组织的一份子,直到尼日利亚政府加大了对他们空中打击之后,他才放弃抵抗。

对未来充满忧虑

在重返家乡之前,阿明娜的母亲和女儿在阿布贾待了两个月,她很担心女儿的未来。宾塔说,阿明娜被绑架之前曾经希望在学业上有所深造,但是现在她却害怕学校,只想要台缝纫机然后开个裁缝店。

当被问及对自己未来有什么打算时,阿明娜说:“我只想回家,至于学校,我不知道。回家之后我会考虑重返校园,但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

14日,武装分子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头戴面罩的男子站在一群女孩身后。该男子声称这些女孩的一些同学已在空袭中死亡。视频发布几天后,阿明娜在接受采访时说,“博科圣地”曾告诉被绑架的女孩子所有人都在寻找她们。

她说:“我非常想念她们,我想告诉她们要不放弃希望,要虔诚。上帝救了我,同样也会拯救她们。”

虽然情况不尽如人意,但宾塔还是看到了女儿的一些转变。阿明娜的睡眠质量比以前好多了。她还说:“我丝毫不畏惧‘博科圣地’,他们不是我的神。”

不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据悉,阿明娜并不是第一个遭受心理创伤的“博科圣地”受害者,他们在被解救之后都拒绝谴责绑架自己的人。慈善组织“国际警戒”(International Alert)最近表示他们不得不拒收了一名“博科圣地新娘”,因为她完全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国际警戒”所经营的工厂为“博科圣地”的女性受害者提供工作。

此外,许多如“国际警戒”这样的慈善组织都表示,“博科圣地”的受害者们在逃跑之后都会受到二次伤害,承受来自尼日利亚普通民众的歧视。

超过8000名“博科圣地”成员自愿投降

2009年起,“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北部杀害了约1.5万人,超过200万人被迫远离家园。该组织还在东北部地区绑架了至少2000名妇女和女孩。

尼日利亚军方表示,已有超过8000名“博科圣地”成员自愿投降。国防信息部指挥官阿布巴卡尔准将16日表示,投降叛军被关押在贡贝市的一处营地,准备接受军方的思想改造。

阿布巴卡尔透露,1万多名被“博科圣地”关押的俘虏被军方解救,其中一部分人已经和家人重聚,其余的则被送往在为无家可归者建立的营地。政府现在正尽力帮助受害者逐步康复,并重建受影响地区。

据他讲,政府军已经成功削弱了“博科圣地”的势力。并且,他们将很快开始解决国内牧民所面临的威胁,并结束武装分子对无辜民众肆意的屠杀。

最近,在对东北地区进行的清剿行动中,军方解救了88人,杀死了3名博科圣地成员;而14日军方与该组织展开枪战,16名博科圣地武装分子被击毙。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