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距地球最近的恒星系统或存在类地行星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6:54:30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沈洋)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5日消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整个宇宙数以亿计的恒星中,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恒星系统恰恰有可能孕育外星生命。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欧洲南方天文台(以下简称ESO)将在8月底公布一项发现,一颗在我们临近星系新发现的行星可能具有适宜生命生存的条件。新发现的这颗“与地球相似”的行星还未被命名,它围绕着比邻星运行,而比邻星属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统的一部分,该星系距离太阳系仅有4.2光年。比邻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恒星,围绕其运行的这颗行星则可能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系外行星。

ESO发言人理查德·胡克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该报道,但拒绝承认或否认该报道内容,称“对此不作任何评论”。

研究人员将一颗恒星周围的一定距离范围称为“宜居带”,在这一范围内,水可以以液态的形式存在。新发现的这颗行星就被认为是处于比邻星的“宜居带”中。研究人员相信它是一个类地行星,且与比邻星的距离可以使其表面拥有液态水,而液态水正是生命产生的重要条件。

目前尚未获得关于这颗行星的更多细节,但在此之前,从未有科学家发现距离地球如此之近的类地行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曾就发现新的行星发表声明,但这些行星中的大多数不是温度太高就是太低,都无法在其表面保有液态水;还有的与主要由岩石构成的地球和火星不同,是由气体组成的,类似于太阳系中的木星和海王星。

就在2015年,NASA宣布发现了一个系外行星,将其描述为与地球“距离最近的双胞胎”,并将其命名为开普勒452b。这颗行星比地球大60%,拥有活火山、海洋和与我们类似的阳光。在开普勒452b上,重力是在地球上的两倍,而每年则拥有385天。但开普勒452b距地球有1400光年,距离远远大于比邻星轨道中新发现的这颗行星。

发现于1915年的比邻星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统中的三颗恒星之一,天文学家们相信它和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及B星共同组成了一个三恒星系统。比邻星是一颗低质量红矮星,距离另两颗恒星0.237光年,同时也比它们更靠近地球0.12光年,这使其成为距地球最近的恒星系统。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菲利浦•卢宾表示:“发现绕比邻星运行的这颗行星让人非常激动。这使人类到访附近恒星系统显得更加有吸引力。虽然我们早已知道,有许多行星围绕太阳系附近的其他恒星运转,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统也会有其他行星。”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