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布反恐新举措 赴美移民须接受意识形态审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0:52:02
特朗普公布反恐新举措 赴美移民须接受意识形态审查
8月15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信莲)8月15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将反恐战争比作“冷战”和“反法西斯战争”,宣称要以是否愿意承担打击“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责任来评估盟友,并收紧对穆斯林国家移民的限制。此外,他还借机把全球反恐形势严峻怪罪到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竞选对手、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身上。

***以反恐划线定盟友

据《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网站报道,当天,特朗普在俄亥俄州杨斯顿州立大学发表演讲,阐述其在外交政策领域的执政纲领。在外交阵线方面,他明确表示,是否愿意打击“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将成为美国划分盟友的一道红线。

“一切行动都必须围绕这个目标,任何认同这个目标的国家都将是我们的盟友。”特朗普说,“这一点非常重要……有些朋友我们无法选择,但绝对不能认不出我们的敌人。”

报道指出,按此标准,俄罗斯将被划入美国的反恐盟友名单。特朗普在讲话中再次建议与俄罗斯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以更好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我相信我们能够在打击IS上与俄罗斯找到共同的立场,”特朗普反问台下的观众,“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启动意识形态审查

竞选过程中,特朗普一直拿移民问题大做文章,发表不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争议性言论吸引眼球,比如修建美墨边境墙和禁止穆斯林入境等。此次发表反恐主题讲话,特朗普再次强调要禁止来自“有输出恐怖主义历史”的国家的移民,因为甄别来自这些地方的移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特朗普提出了一个有关移民审查的新设想,《华盛顿邮报》将其称作“冷战式的大动员”。报道称,特朗普建议针对“那些对美国或美国价值观持敌视态度、认为伊斯兰律法应当凌驾于美国法律之上、不相信美国宪法的人”实施“极端审查”。

“冷战时期,曾有过意识形态筛选试验。早就应该开发一项新的筛选试验来甄别我们现如今面临的威胁了……我把这叫作极端、极端审查。”《今日美国报》解读称,根据特朗普的计划,未来移民将需要接受思想测试来检验他们是否认同美国价值观,包括宗教自由和包容。

听闻特朗普呼吁对移民进行思想审查,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利·里德嘲讽称这个纽约亿万富翁自己才应当接受审查,“对于美国的历史、价值观和政府职能,他表现得如此无知,他肯定通不过测试”。

***攻击“奥巴马-希拉里外交政策”

此外,《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特朗普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现得相当“收敛”,“演讲时他直接照着提词器念,鲜少脱稿自由发挥”,但他仍然不忘借此机会攻击奥巴马和希拉里。

特朗普称,奥巴马和希拉里主导美军撤出伊拉克、支持推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协助罢黜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所有这一切导致了IS的崛起和扩张,“这种奥巴马-希拉里外交政策,解除了IS身上的束缚、致使中东地区陷入动荡……希拉里缺乏迎战IS以及我们面临的其他所有敌人所需的精神和体力”。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