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会见王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3 00:00:00

印度总理莫迪会见王毅

  2016年8月13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总理府会见外交部长王毅。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报道,莫迪请王毅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表示,我珍视与中国领导人的友谊,期待利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与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印中关系深入坦诚交换意见。两国应加强相互沟通和相互支持,共同办好杭州峰会和金砖会晤。印中友谊历史悠久,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全方位发展,印方对此感到高兴。印方高度重视发展印中关系,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的立场没有变化。印中加强合作,将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鼓舞,看到希望。

王毅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莫迪的亲切问候,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取得了全方位的快速进展。双方领导人相互信任、频繁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印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需求远大于竞争。两国既是重要邻国,又都是发展中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力量,推动多极化进程的历史责任。中方欢迎印度的发展崛起,支持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这一基本立场不会因国际形势变化而改变。中印共同发展壮大有利于世界力量对比更加平衡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切实推进双边务实互利合作。

王毅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办好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十分重要。中方愿与印方相互支持,确保两场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明年中方将接替印方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希望与印度接续努力,重振金砖国家的活力,把金砖擦得更亮。

印度总理莫迪会见王毅

同日,王毅还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举行会见,就共同关心的战略性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