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格陵兰鲨寿命可达400岁 荣登最长寿脊椎动物宝座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6:25:16

新发现:格陵兰鲨寿命可达400岁 荣登最长寿脊椎动物宝座

科学家发现一条400岁左右的格陵兰鲨,刷新脊椎动物的长寿纪录。(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11日报道,科学家近日发现,格陵兰鲨的寿命可达400岁左右,是地球上最长寿的脊椎动物。

***打破长寿纪录

科学家利用放射性碳技术,测算28条格陵兰鲨的年龄,估算出其中一条雌性鲨鱼已是400岁左右的高龄,打破了此前由一只北极露脊鲸保持的211岁的纪录。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科学》上发表。

该科研论文第一作者、哥本哈根大学海洋生物学家尤利乌斯·尼尔森说:“我们知道这种动物非同小可,但我觉得,整个研究团队都没有想到,这些鲨鱼如此高寿。”

如果算上无脊椎动物,地球上最长寿的是一只叫做“明”的507岁蛤蜊。不过,“明”已于2013年死去,原因是科学家撬开它的壳,想做研究。

***技术突破

格陵兰鲨游速缓慢,常见于北大西洋冰冷的深海。它们体型巨大,体长可达5米;但体长每年只增加1厘米,到150岁才达到性成熟。

学界此前普遍认为,格陵兰鲨寿命很长,但测算具体年龄存在困难。

有些鱼拥有类似耳骨的结构,叫做耳石。耳石上能出现类似树干年轮一样的纹状标记,方便科学家确定其年龄。但相对而言,鲨鱼的年龄难以确定。大白鲨背部骨骼上长有钙化组织,可作为确定年龄的依据。“不过,格陵兰鲨非常、非常柔软。它身上没有坚硬的部位,也没有生长层,”尼尔森说,“所以有人一度认为,无法测算格陵兰鲨的年龄。”

不过,尼尔森的团队发现,格陵兰鲨眼部晶状体由特殊的蛋白质材料组成,对新陈代谢极其缓慢,幼年时期就在体内合成后便不再更新。科学家分析了28只格陵兰鲨的晶状体,它们因此“暴露年龄”。

由于放射性碳分析结果不能精确到某一年,科学家估算这条雌性格陵兰鲨的年龄大约在272岁到512岁之间,准确年龄极有可能在400岁左右。尼尔森表示,即便只是最低估值272岁,也足以创造新的脊椎动物纪录。如果用上限512岁作比较,无脊椎动物蛤蜊“明”的507岁的记录也将作古。

牛津大学科研人员克里斯托弗·拉姆齐表示,放射性碳技术不够精确,只对长寿的动物有意义。确定其他动物年龄的时候,还有其他更加精确的方法。

***保护

二战之前,人类过度捕捞格陵兰鲨。当初,人类捕猎格陵兰鲨,制造机油。所幸后来出现替代品,格陵兰鲨因此躲过一劫。

科学家认为,格陵兰鲨体长4米——即150岁左右时——才会性成熟。由于寿命周期较长,格陵兰鲨至今尚未从过度捕捞中恢复元气。尼尔森表示,性成熟的雌性格陵兰鲨非常少见,新生格陵兰鲨更是少得可怜。好在“青少年”格陵兰鲨数量较多,再等100年,它们性成熟之后,就能繁衍后代了。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