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女同学却不必被关进监狱 美国名校强奸犯被轻判引公愤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6:58:35

性侵女同学却不必被关进监狱 美国名校强奸犯被轻判引公愤
奥斯丁·詹姆斯·威尔克森性侵醉酒女同学的罪名成立,却不用被关进监狱。(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名校科罗拉多大学一名男学生性侵醉酒女同学的罪名成立,却不用被关进监狱。8月10日,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县法院作出上述裁决。这一轻判结果不仅激怒了受害者及其家属,更令人回想起不久前在全美范围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斯坦福大学校园性侵案轻判事件,舆论谴责校园强奸犯获得“特殊待遇”,美国民众的愤怒情绪再次被点燃。

22岁的奥斯丁·詹姆斯·威尔克森原本在科罗拉多大学就读,拥有美好前程。2014年3月15日,他性侵了一名醉酒后意识不清的女性同学。检察官称,事发时,威尔克森和受害者以及其他朋友正在参加圣帕特里克节庆祝活动,威尔克森告诉朋友们他来照顾醉酒的受害者,然后“把这名意识不清的无助女性隔离开来,并对其实施强奸”。威尔克森也供认,他将手指和舌头伸入受害者的阴道,但意识不清的受害者没有什么反应。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威尔克森犯下性侵重罪,理应被投入州立监狱服刑4至12年。然而博尔德县法院法官帕特里克·布特勒10日作出的裁决却令人大跌眼镜,威尔克森被判暂准监外工作(服刑期间仍继续原有工作的工作释放制)2年、服缓刑20年。这意味着犯下性侵重罪的威尔克森不用在州立监狱服刑,尽管因犯案被勒令停学了,但他仍然可以在白天出门工作或上学,只需在夜晚回到县立监狱睡觉。

检方对此感到失望。“被告强奸了一名无助的年轻女性……他企图掩盖罪行,并一再撒谎,即便在已经向法庭宣誓的情况下。”博尔德县副检察官凯伦·达茨表示,在当今社会,性侵是一种最为多发且影响力巨大的性别暴力罪行,是执法部门致力打击的对象,“这一判决无法令人满意。2016年,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威尔克森案的轻判结果令人回想起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斯坦福大学校园性侵案事件。20岁的斯坦福大学学生布洛克·特纳去年1月参加派对时强暴一名醉酒后失去知觉的女性,却仅被判处监禁6个月,缓期3年执行,如果狱中表现良好,还可以减刑至3个月。当时,超百万民众在白宫网站请愿,要求罢免轻判此案的法官。美国副总统拜登也发表公开信对轻判性侵案表示不满。

此番校园性侵案轻判事件再次上演,美国民众的愤怒情绪被再次点燃,人们怒斥特纳和威尔克森等校园强奸犯在判刑时获得“特殊待遇”,这在无形中滋长了臭名昭著的美国校园“强奸文化”。检方出具的统计数据显示,科罗拉多大学有1.3万名女性就读,28%的女学生表示在校期间遭到性侵犯。

丽萨·撒克曼诺是负责威尔克森案的另一位副检察官,她愤怒地表示:“那些年轻的大学生在校园里实施强奸,却一再获得某种程度的特殊待遇、逃过法律的严惩……对此,我们感到不太意外,但真的很失望。我希望全国民众对于性侵案的关注能够迫使法官作出一个更恰当的裁决。”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