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访俄,开启“破冰”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21:17:00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 据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经商室援引土媒报道,8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尽快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就恢复高层对话机制,加强国防工业领域合作等议题达成一致。此外,俄方同意恢复俄飞土航班,限期取消对土农产品出口及土商在俄经营的限制,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土方则同意将土俄合作建设的Akkuyu核电站(土第一核电站)项目纳入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清单,恢复免签证待遇,加强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方的沟通与协调等。访俄期间,土R nesans集团与俄直接投资基金(RDIF)签署了4亿美元的投资合同。

此次出访是土7·15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首次出国访问,也是继土击落俄战机事件、土俄关系跌至冰点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BBC称“埃尔多安此次访俄令西方国家感到气愤”;半岛电视台称“埃尔多安访俄目的在于修复关系”;俄《共青团真理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土耳其不是一个简单的合作伙伴或盟友”;土媒则广泛使用“历史性会晤”、“破冰之旅”、“土俄关系新篇章”等标题报道此次土俄领导人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