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科技创新成主流 硅谷巨头向东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6:04:51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信莲)近日,滴滴出行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在国外引发广泛关注,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对此进行跟踪报道。其中,美国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以这桩总额达350亿美元的大生意作为例证,赞扬中国科技创新已成主流,美国互联网巨头“把目光投向东方寻找灵感”。

“当中国科技创新的新进展登上美国几大都市报的头版时,你就知道这个故事已成为主流。”报道称,几天前,《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而非硅谷,正处在移动(通信)技术最前沿》的文章,指出在中国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这两款手机应用程序付款、打车和叫外卖已经普及开来,YY的视频流媒体服务令直播网红也变得稀松平常。

“多年来,中国的科技企业一直被认为在‘山寨’西方创意方面表现最佳,他们鲜少因为自主创新而被外界关注。”报道指出,“但正如《纽约时报》这篇文章所指出的,在某些方面,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已经走到了美国的互联网巨头,比如脸谱网(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的前面,其他(美国)企业则把目光投向东方寻找灵感。”

《福布斯》杂志认为,中国赢得这场科技竞赛的原因在于,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家拥有“历史悠久的创业文化、体量巨大的移动通信、互联网市场、众多工程技术人才和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以及充裕的风险投资”,这一切正在创造一个“中国的硅谷”,或者可以说中国在打造一个“土生土长的、加强版的硅谷”。“如果不认同这个观点的话,想想中国的滴滴出行并购优步中国、总额达350亿美元的那桩大生意吧。中国企业在本土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下一步他们将走向世界。并且,这件事情正在发生。”

文章最后写道:“这个故事依然向前快速推进,有一点正变得越来越清晰——除了中国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有能力抵抗美国的科技创新领导力。”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