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各国经济信心调查:中国比美日更自信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4:42:42

皮尤各国经济信心调查:中国比美日更自信

图为受调查的16个国家的民众对该国经济的态度。(图片来源:皮有调查中心)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孙若男) 距离上一次金融危机已过去快10年,世界经济恢复得怎么样?各国人民对其经济又持怎样的态度?皮尤调查中心8月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日本和欧盟的多个国家对各自的经济感到不容乐观,而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却对国内经济形势看好。

根据报告,多数国家的经济信心变化较小,包括世界经济首位的美国,也只是尽力提升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美国受调查人群中有44%认为国家经济态势不错,较2009年上升了27%,然而这一数字仍低于经济危机前2007年的50%。此外,政治因素能够影响美国民众对经济的评估:保守派中,仅有37%的人给美国经济打高分,这一比例在温和派和自由派中分别占45%和55%。

相比美国,中国民众对国家经济更有信心。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近五年内有所放缓,但受访人群中87%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态势良好。而印度和澳大利亚分别有80%和57%的人看好国家的经济。

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国内经济缺乏信心,仅有30%的受访者对经济持乐观态度。事实上,近年来民众看好日本经济的状况似乎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四年来日本首次出现民众对经济唱衰的现象。

受访的10个欧洲国家中,仅有不到一半国家的民众认为该国经济状况良好,其中瑞典、德国及荷兰三国民众对经济最为看好,其指数分为为76%、75%和61%。

世界上可能没有比希腊经济状况更糟的国家了,该国仅有2%的受调查对象看好其经济,97%认为希腊经济很糟糕。这也不稀奇,毕竟从2007年以来,希腊经济已缩水26%,失业率也达到23.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言,2016年国际经济增长将较为缓慢、脆弱。受访的12个国家中,过去一年中仅有少数国家的人民对其经济的信心有所增强,这刚好印证了此前的预测。而日本和加拿大,民众对国家经济的态度较2015年变得更加悲观。

在多数国家中,男女对于该国经济的看法基本一致,然而在欧洲的受访人群中,男性却比女性更看好当地经济。

今年4月4日至5月29日,皮尤调查中心对来自16个国家的20132人做了这项调查。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