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参加竞选活动疑似呼吁拥枪派暗杀希拉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10 11:22:12
特朗普参加竞选活动疑似呼吁拥枪派暗杀希拉里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左一)。(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信莲)“言多必失,祸从口出。”这句话用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身上实在是非常贴切,出言嘲讽美军烈士遗属的风波才稍稍平息,他又因疑似煽动拥枪派暗杀民主党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而成为众矢之的。特朗普风波迭起的竞选之旅正陷入一场新的危机。

***引发舆论震怒

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特朗普9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明顿市出席一场竞选活动并发表即兴演讲,他说希拉里如果当选总统将有权任命最高法院法官,而他对此感到担忧因为“希拉里想要废除(宪法)第二修正案”。

特朗普接下来所说的话令舆论震惊不已。“如果她要挑选她看中的法官,同胞们,你们什么也做不了。不过那些第二修正案拥护者,或许可以(做点什么)。我也不知道。”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确认,拥枪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外界普遍认为,特朗普所言相当于怂恿煽动拥枪派暗杀希拉里或者希拉里任命的法官。

民主党人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抗议。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罗比·穆克表示:“这很简单,特朗普所言非常危险。一个想要成为美国总统的人不应当以任何形式教唆暴力。”另一位联邦参议员说:“千万不要把这当成一个政治失误。这是一个暗杀威胁,真的有可能引发一场全国性的悲剧和危机。”而民主党此次在社交网站上得到了网民几乎一边倒的支持。

但特朗普方面却坚称特朗普的话被误读了,发言人杰森·米勒解释称:“这是在呼吁团结。支持第二修正案的人们无比团结,这给予他们伟大的政治力量。今年,他们当中将有数量空前的人投票选择下一任总统,他们不会选择希拉里,他们会支持特朗普。”

***“随机恐怖主义”

在美国《滚石》杂志网站刊发的评论文章《特朗普吹响的犬笛比你想象得更恐怖》中,作者戴维·科恩详细解释了特朗普的这番言论为什么会引发美国舆论几乎众口一致的斥责和讨伐。“这是特朗普迄今发布的最可恶、最危险的言论……作为美国两大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之一,他竟然呼吁‘第二修正案拥护者’针对他的政敌‘做’点什么。特朗普提到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那些支持保障拥枪权的人。这些四处奔走游说、宣称拥枪权不容侵犯的人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呢?他们会拿起枪。”

文章强调,特朗普真正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可以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有足够的人听到了特朗普所说的话,认为他是呼吁人们拿起武器反对希拉里或她任命的法官或两者兼之。“尽管绝大多数人会认为特朗普的话是在开玩笑,但肯定有人会认为他是认真的、会考虑他所说的可能性,这一点毋庸置疑。”

“换句话说,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就是别人所说的‘随机恐怖主义’。这是一个模糊的非法律术语,过去15年间在学术界不时被提起和探讨,但在这里非常适用。”科恩在文中分析称,“随机恐怖主义,是指使用语言和其他沟通形式煽动随机人员施行在统计上可预测的但个人上不可预测的暴力或恐怖主义行为。预测任何一个特定的个人会听从特朗普的呼吁、针对希拉里或她任命的法官使用暴力,这在统计上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能够预测会有一个目前尚不可知的单独行动者听到了特朗普的呼吁并在未来采取行动。

文章称:“通俗来讲,特朗普吹响了犬笛,他知道有狗会听见笛声,尽管他不知道会是哪一只狗。”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