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总统喊话奥巴马:赶快解冻20亿美元并归还伊朗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5:58:31

伊朗前总统喊话奥巴马:赶快解冻20亿美元并归还伊朗

图为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孙若男)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强硬派的前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7日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信,要求他尽快修正美国最高法院此前的一例判决,即与伊朗相关的袭击的受害者家属,可以从银行冻结伊朗政府的20亿美元中获得经济补偿。而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这部分钱应该归还给伊朗,而不是用于赔付。

这封信出现在与艾哈迈迪-内贾德相关的一个网站上,信中他主要谈到了美国最高法院4月审判的一个案子,当时大法官们以6比2的投票判决,伊朗在纽约花旗银行信托账户中被冻结的近17.5亿美元资金必须被用于赔偿1983年贝鲁特军营爆炸案及其他伊朗支持的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庭,从而驳回了伊朗央行的上诉。

这笔被冻结的资金,算上不断累积的利率,如今金额已达到20亿美元。

信中写道:“伊朗希望这笔被冻结的资金能够尽快被解冻,如此一来,不仅伊朗国家的权利得到维护,资金解冻后归还伊朗;而且由此产生的不良影响也将得以弥补。”

艾哈迈迪-内贾德强烈建议奥巴马,不要替这个历史事件“背黑锅”。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艾哈迈迪-内贾德到底希望奥巴马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此事,白宫也未对这封信作出回应。

据悉,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信被送到了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瑞士政府就以中立保护国的身分代表美国在伊朗的利益。瑞士大使馆的官员拒绝对此予以评价。

这封信出现的特殊时刻,使得此事带有政治色彩,一方面,艾哈迈迪-内贾德很可能参与明年5月19日的总统大选,成为现任总统鲁哈尼强有力的竞争对手。2015年,鲁哈尼政府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协议,以限制伊朗核计划为前提,长达10年的伊朗制裁将被取消。然而协议签署以来,大部分伊朗民众尚未得到该协议带来的相关好处,这使得包括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强硬派官员十分不满,他们可能借此在明年的总统竞选中对温和派予以攻击。

(编辑:刘世东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