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推迟决定从美国购买F-35战斗机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5:05:02

新加坡推迟决定从美国购买F-35战斗机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处大楼。(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沈洋)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项目办公室方面称,新加坡暂缓决定购买多达12架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

该项目办上月提交给五角大楼办公室的报告显示,新加坡在6月中旬通知美国方面称,推迟最终决定在2022年前购买4架F-35战斗机,可能会对计划作出调整,增购8架F-35战斗机。

新方并未表明何时重启F-35购买计划,但美方仍继续鼓动新加坡购买美国战斗机。上周,在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出席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我们非常欢迎新加坡有兴趣来购买F-35战斗机。”

2014年12月,新加坡向美国提交了“书面申请”,正式寻求F-35战斗机的购买信息。2015年初,新方表示他们想要购买F-35B,即该系列战斗机中最为复杂的一款。F-35B能够在未经改良的跑道上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是为美国海军陆战队专门设计的,并且已经被英国和意大利预定。

新加坡并非这项耗资达3790亿美元的F-35项目的主要参与方。美国国会研究部门上月表示,美国国防部计划购买2443架F-35战斗机,武装美国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美国之外的合作方目前则计划购买612架。比利时、波兰、芬兰、西班牙在未来或许也会购进F-35战机。

军用飞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称,新加坡在购买F-35战机的相关问题上已经犹豫多年,作为美国的‘安全合作伙伴’之一,新加坡从未像主要合作伙伴一样完全忠诚。他们拥有庞大且崭新的F-15和F-16战机队伍,并且他们所面临的威胁程度也并未真正严重到需要装备F-35系列战机。所以,向新加坡销售F-35战机应被视为一个相对长期的命题。

新加坡国防部曾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作为一个不具备战略纵深的小国,新加坡必须在空中作战能力方面时刻保持优势,才能保障国家利益和边境。”文中还引用了新加坡国防部长2013年的一段讲话:“我们当前的战斗机已经能够满足我们的国防需求,F-35战机相关事项仍在评审当中。”

(编辑:刘世东)